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机构 > 科研机构 > 正文

信息检索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16 编辑:林喜文 来源:

一、简介

信息检索实验室(Information Retrieval Lab)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由上世纪80年代留学日本九州大学的马军教授创立。实验室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融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已在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信息检索、社会计算、健康计算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

实验室坚持产学研用结合,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自创立以来,已累积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SIGIR, WWW, AAAI, CIKM, COLING, WSDM, ECAI等顶级国际会议以及TKDE, TOIS, JASIST, 计算机学报等顶级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获批多项专利。此外,实验室注重科研国际化,目前已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单位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派师生外出访问。实验室与腾讯、科大讯飞、海信、科达、山东省立医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多个项目。

实验室目前有教授3人,科研助理1人,在校博士生7人,硕士生23人,本科生科研助手20余人,在校生数十次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院长奖学金等,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山东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等。实验室已经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包括博士毕业生22人,硕士生73人,博士大多在海内外知名高校任教,硕士分布在微软、阿里、百度、京东、腾讯、华为等百强企业。

成员:马军教授,陈竹敏教授,任昭春教授

实验室主页:http://ir.sdu.edu.cn


二、科研方向

1. 科研方向一:1)推荐系统

                            2)在社会化推荐、视频推荐、跨域推荐、会话推荐、服装推荐、序列推荐、医疗推荐等方向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推荐方法,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引用,在该方向发表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论文30余篇,并斩获CIKM2017的最佳论文Runner-up Award,相关成果已经应用于海信聚好看智能电视推荐等领域。

                            3)马军、陈竹敏、任昭春

2. 科研方向二:1)自然语言处理

                            2)在多文档自动摘要、基于知识的对话、个性化对话、情感对话、对话式检索、社区问答、实体分类等方向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方法和技术,在该方向发表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论文20余篇,相关成果已经应用于腾讯、科大讯飞、海信等企业。

                            3)马军、陈竹敏、任昭春

3. 科研方向二:1)信息检索

                            2)在学习排序、多样化检索、个性化检索、查询意图挖掘等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方法和技术,在该方向发表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论文30余篇,相关成果已经应用于济南市公安局等单位。

                            3)马军、陈竹敏、任昭春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