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机构 > 科研机构 > 正文

智能计算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2-16 编辑:林喜文 来源:

智能计算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lligent Computing, IIC)是隶属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科研机构。研究所由成秀珍教授(IEEE Fellow)创建,目前包含教授6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7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90余人。研究所聚焦于面向未来网络系统的智能计算理论与技术,形成了边缘智能、区块链、系统安全三大前沿研究方向,着力构建自进化、自适应、安全可信的智能计算关键理论与技术系。

代表性成果:

面向无线网络的分布式算法:结合自组网实际,在物理干扰模型下分布式算法设计、多信道网络中分布式算法设计、动态网络中分布式算法设计和不同模型间理论方法转化方面进行了系统完整的算法研究。已发表论文60余篇,包含CCF A类和B类论文近30篇。提出的结合物理干扰实际的低敏感强连通模型已经成了考虑物理干扰下分布式算法研究最常用的四个模型之一;而申请人最早开展的全局性通信任务分布式算法研究已经被MIT、ETH 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分布式计算研究团队跟进。

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创新性地利用计算几何方法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边界检测、路由算法、传感器覆盖问题以及信道分配等经典基础理论问题,突破了传统计算几何算法依赖全局信息的不足,创新性地提出基于局部信息的分布式计算几何算法设计理论与方法,有效改善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网络在能耗、系统效率、系统鲁棒性和自适应性等方面的性能,为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实际部署和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并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针对室内应用场景,设计研发了室内自采能可持续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室内地图重建及定位系统等多个物联网应用系统,对提高人们生活的智慧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多个顶级期刊和会议,如IEEE/ACM TON、IEEE TMC、IEEE TWC、ACM MobiHoc等CCF A、B类期刊及会议。

区块链理论与应用: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校内交叉研究项目、华为创新研究项目等4项区块链主题的研究课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设计了面向物联网的层次式区块链系统,设计了门限式身份基密钥方案,收到了华为公司的认可,并由华为申请了技术专利;在国际会议、期刊发表了区块链相关论文6篇;自主申请了5项区块链国家专利,以及一项PCT国际专利。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利用智能手机感知方式和社交网络感知方式对用户情绪状态和情绪稳态分别进行检测识别,发表相关CCF-A类论文2篇,CCF-B类论文1篇,CCF-C类论文1篇。其中,发表在Ubicomp 2018的论文被New Scientist, Cifnews, Technode等媒体争相报道同时,利用多任务学习对多个多标签数据集或者时间序列数据集进行协同训练并实现自动聚类,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相关CCF-A类论文1篇。

 

研究所主页:http://iic.sdu.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