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机构 > 科研机构 > 正文

体系结构与嵌入式系统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6 编辑:林喜文 来源:

一.简介

研究中心以计算机系统结构理论为基础,长期从事软硬件协同设计、嵌入式与物联网应用、云计算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可信计算、新型存储系统、多核体系架构跨层设计技术;嵌入式系统中网络可信度量模型、低功耗实时模型及算法;大规模异构系统的设计与优化、海量数据的并行处理与智能存储、智能云网关的研制,以及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相结合的区块链算法的设计与应用,旨在解决“云-端”通信的可靠性、可信性与实时性,实现资源的智能调度和决策的自适应调整,为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提供保障,加速“中国智造”的产业化进程。

研究中心由高层次研究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已在TC、TOS、TCAD、TECS、FAST、DAC、DATE、LCTES、ICCD、RTSS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与该领域的众多国内外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多年来,研究中心坚持产学研结合,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已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0余项,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发改委产业化专项等。


二.科研方向

1.科研方向一

1)名称:智能云网关及嵌入式AI

2)代表性成果:设计了面向海洋藻华监测与大电网智能调度的“云-端”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此平台为融合智能调度、智能存储、在线学习、数据分析、大数据并行处理、区块链等技术的“云-端”协同并行服务框架。同时,将人工智能技术部署到嵌入式设备中,实现边缘侧的智能化数据处理。在该领域顶级国际会议DAC/DATE/ICCD以及顶级期刊TC/TOS/TCAD/TEC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与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建立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3)教师:贾智平教授;蔡晓军副教授;赵梦莹副教授(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申兆岩助理教授(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

2.科研方向二

1)名称:嵌入式系统设计、新型存储系统、自供能系统设计及FPGA

2)代表性成果:基于FPGA自主构建了多套统一内外存原型系统,读写速度达2GB/s;设计了面向统一内外存架构的新型文件系统与任务调度机制;优化了非易失主存的缓存存取策略;设计了自供能嵌入式系统。以上研究成果发表于FAST/DAC/DATE/TCAD/TOS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中,申请数十项国际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此外,研究中心自主设计的非易失处理器原型在第54届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DAC’17)组织的International Hardware Design Contest上获得全球第三名的成绩。

3)教师:贾智平教授;蔡晓军副教授;赵梦莹副教授(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申兆岩助理教授(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