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国际学术交流 > 国际学术交流 > 正文

佐治亚理工学院James D. Foley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10-22 编辑:林喜文 来源:

2014年10月9日、10日,应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邀请,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James D. Foley教授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分别做了三场关于真实感渲染、人机交互与信息可视化方面的报告,在校师生踊跃参加。

9日上午,围绕“什么程度的真实感是我们最想达到的?”这个问题,他作了关于如何权衡图像真实感与图像效果的学术报告。一个长久以来困扰着众多研究者的问题是,什么程度的真实感才会满足他们的目的。大多数研究人员更愿意将他们想要完成的3D场景渲染到最真实的效果,并在过程中不断提高渲染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但是另外一些时候,较少的真实感反而会产生更佳的效果。比如《海底总动员》中,动画制作者一方面极尽可能的模仿现实中真实鱼类的运动轨迹和行为习惯。但另一方面,因考虑到动画片中更容易被观众接受的动画形象问题,他们并没有追求高真实感的鱼类角色外形,而是用卡通和可爱的表现手法来创造了一个更具真实感的鱼类形象。

除介绍了真实感对人眼视觉的一种“欺骗”外,Foley教授也介绍了真实感的另一个方向,即对人类感知的“欺骗”。后者在对某些症状的治疗方面有很多应用。Foley教授举出了他早期的实验例子,如下图所示。在实验中,他模拟了恐高症患者坐观光电梯从高处下降的场景,并通过多次的模拟实验成功治愈了患者的恐高症。通过这些生动的例子,Foley教授阐释了需要什么程度的真实感取决于我们应用的目的,并且有时较低的视觉真实感其实可以达到更好的应用效果。

报告结束后,陈宝权院长为Foley教授颁发了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聘书。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学术评价等提供指导与咨询,其他成员有DanielCohen-or、杜宏章、堵丁柱、倪明选、裴健、任奎、谢涛、张晓东、张正友等国际知名与活跃前沿的专家学者。

10日上午和下午,Foley教授做了两场关于人际交互与信息可视化专题的报告。他指出用户体验设计不仅局限在我们与电脑界面、智能手机的交互体验,Google glass、 leap motion这些设备也是一种人机交互体验。“设计出不易于用户交互的界面很容易,而设计易于用户交互的界面才是困难的”,所以在设计交互界面时,最重要的是需要理解用户,需要对设计进行反复的修改、测试及获得反馈。在报告中,Foley教授展示了如何用软件进行简单的原型设计,怎样去理解用户需求并改进交互界面设计,以及多种方式来进行用户体验测试。

与科学可视化、生物信息可视化不同,信息可视化是经过设计将抽象的统计数据用更加直观、可交互的方式立体地呈现给用户,使其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捕捉到尽可能多的信息;而科学可视化则是将空间的信息进行模拟与表达。信息可视化很容易理解,我们熟悉的折线图、饼状图、树状图等都是一些基本的表现方式。在报告中,Foley教授讲述了更多种方式的信息可视化,例如在一个页面上可以同时获取到五到六种相关的信息,并且部分信息会有多重的表现方式。

10日下午报告结束后,Foley教授在现场与大家展开了一次生动的访谈。老师与同学们事先精心准备了问题,踊跃提问。比如有同学提出我们的移动设备目前主要基于触屏操作来进行人际交互,是否可以有其他更新颖的方式?作为人机交互方面的专家,Foley教授以google glass、leap motion等当今最火热的设备与应用为例,说明移动设备交互的多样性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另外,他也在现场展示了他基于google glass所开发的APP。该APP通过语音识别,具有拍照、录像、打电话甚至将字幕实时显示在眼镜的屏幕上等多种功能。

Foley教授此次访问,为我院师生们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所有参与者都受益匪浅。



James D. Foley,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AAAS、ACM 和IEEE Fellow,曾被ACM/SIGGRAPH和ACM/SIGCHI授予两项终身成就奖。同时Foley教授也是世界上广为传播的计算机图像学教材《Fundamentals of Interactive Computer Graphics》、《Computer Graphic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Graphics》的作者。Foley教授于1991年加入佐治亚理工学院,成为计算机学院图形学、可视化及可用性研究中心主任。1996年,该中心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评为计算机科学图形学和用户交互领域顶尖研究机构。1996年-1999年离开佐治亚理工学院后,他曾担任三菱电机信息技术中心CEO及董事长,负责三菱电机在北美地区的研发,在此之前曾担任三菱电机研究实验室(MERL)主任。2001年-2005年,Foley教授曾担任计算机研究协会(CRA)主席,此协会由250多个计算机科学与计算机工程系、专业团体及研究机构组成。2008年-2011年,他曾担任国际图形图像协会(ACM SIGGRAPH)副主席;2008年-2010年,Foley教授担任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代理院长。


(樊庆楠、韩璐整理)



Foley 教授三个演讲文档:

User Interface Design – An Overviewsc.sdu.edu.cn/general_acc_public_download.do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An Introduction and Surveysc.sdu.edu.cn/general_acc_public_download.do

How Real is Real Enough?sc.sdu.edu.cn/general_acc_public_download.do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