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国际学术交流 > 国际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下感知技术研讨会在软件园校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2 编辑:林喜文 来源: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位于中国东部国际著名港口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一中国国家战略规划的核心区域和龙头城市——青岛市,校区位于黄海之滨、崂山之麓、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校区紧紧围绕“中国蓝色硅谷,海洋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引擎、国家海洋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校区即将组建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参与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

借此机会,2014年10月13日,由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软件学院主办的水下感知技术研讨会在软件园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

会议邀请到国内外海洋信息技术研究的优势单位和资深专家: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计算机系NSF I/UCRC智能存储研究中心主任David H.C. Du教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Xiuzhen Cheng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Liuqing Yang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院长孙大军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工程技术带头人吴永亭研究员,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Qilian Liang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Jun-Hong Cui教授等。

研讨会于上午9时开始,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屠长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首先致开幕辞,介绍了国家海洋实验室的相关情况,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随后专家们针对水下感知技术的各个研究领域做了学术报告,并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组织了研讨。

David H.C. Du教授所作报告Overview of Under-Water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介绍了水下网络传感和通信系统,提出了几种类型的应用程序,像地震/环境监测、海洋研究和水下油域等都可以从中受益。

Xiuzhen Cheng教授做了Localization and Localizability Study in Underwater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的报告,报告中程教授向大家阐释了一种将三维问题转化为二维的水下定位算法,介绍了她在水下无线网络定位研究方面的工作以及她提出的“Time Synchronization-Free Ranging”定位算法。

Liuqing Yang教授的报告Empowering Underwater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从基于多普勒建模方法的各种收发器讲起,讨论了水下通信、定位和跟踪方法。

孙大军教授做了超短极限定位系统报告,汇报了在水声探测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拥有国家最早的水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最早的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第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第一个水声工程院士。

吴永亭副总工分析比较水下遥控机器人、水下自主航行器、拖曳测量系统等用于深海观测平台的优缺点,重点讨论了基于AUV平台的深海观测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调查测量设备、实验测试设备和科研辅助设施,主持完成了大量国家重大海洋专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

随后,Qilian Liang教授做了题为Sparse Sensing in Underwater Sensor Networks Based on Nested Array: Less is More的报告,介绍了一种新的更加精确的三维水下物理声纳传感器,提出了利用这种传感器网络进行目标识别与定位的新计划。

最后,Jun-Hong Cui教授做了Smart Ocean & Underwater Networking报告,报告中崔教授讨论了通信,电力,传感,平台和网络控制五个方面的挑战,重点讲述水声通信和网络的处理方法。Jun-Hong Cui教授是第一届ACM水下传感器国际研讨会(WUWNet'06)的共同举办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交叉学科水下传感器网络实验室创建者。

报告期间,师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陈宝权院长及部分师生同参会专家学者就水下感知技术研究的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共同努力,为学院在海洋信息方面的发展凝练方向,并加强这方面人才引进,建立国内外合作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