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4 编辑:徐慧 来源:

 

6月12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于线上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会主办,计算机学院校友企业联盟承办。主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与企业发展”深入探讨,分论坛以“促就业、谋发展、达共赢”为共同主题,分别就“毕业生双选”“学院-企业技术对接”“校友联盟企业对接”同时开展三场对话交流。

 

 

 

论坛伊始,计算机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她表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我们生活各领域和全过程,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号召,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围绕相关领域展开对话交流,分享经验与成就,致力于增进共识、形成合力,推动相关领域深入合作,从而为探索新的理论和创新研究方向,促进数字经济的交叉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主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平教授带来“数字经济发展与反垄断科学监管”报告,就数字经济发展机制以及反垄断的监管预期和科学监管发表见解;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以数字文明和数字经济为视角带来了“数字化发展和互联网”报告,提出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是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谢丹夏副教授带来“数字经济革命”报告,就数据创新内生增加理论进行了介绍;百度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智能实验室主任李硕带来了“融通创新 - 产业数字化的新机遇和挑战”主题报告,他表示迎接数字时代要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北京小凌泰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校友导师徐加龙作“工业互联网开启数字工业时代”报告,认为产业数字化可以给企业带来产出的增长和效率的大幅提升;最后,学院于东晓副院长以“计算机科学助力数字经济建设”为题,围绕计算机科学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持,浅谈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路线等,阐明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在数字经济化与经济数字化发展过程中能够起到的关键核心支撑作用。

 

 

林平教授作“数字经济发展与反垄断科学监管”报告                          李晓东研究员作“数字化发展和互联网”报告

 

  

       清华大学谢丹夏副教授讲解“数字经济革命”                百度公司副总裁李硕讲解“融通创新 - 产业数字化的新机遇和挑战”

 

 

  

徐加龙作“工业互联网开启数字工业时代”报告                        于东晓副院长谈“计算机科学助力数字经济建设”

 

            三场分论坛以“促就业、谋发展、达共赢”为主题同时进行。

分论坛一为“促就业主题论坛暨实习、就业双选会”,由学院团委书记李腾龙老师主持。会上,企业代表分别围绕计算机行业发展情况、企业总体情况、实习与就业招聘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并在宣讲后围绕行业发展趋势、不同岗位要求、工作升学选择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该活动增强了用人单位与学校及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推动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就业工作水平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分论坛一:促就业主题论坛暨实习、就业双选会

 分论坛二以“技术需求对接”为目的,请企业和计算机学院科研团队展开对话与交流。论坛由于东晓副院长主持,他首先从大数据分析、可信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区块链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几个方面,结合各学科组科研方向,向与会者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参会企业提出了技术需求,各学科组根据研究方向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论坛为促进院企合作加深,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搭建了沟通桥梁。

 

 

分论坛二:技术需求对接交流会 

分论坛三为山东大学计算机校友企业联盟专场讨论,由学院张四化副书记主持。校友企业就中小企业投融资接洽、企业技术对接进行交流。校友企业联盟旨在不断完善校友企业家和校友企业为主体的紧密型合作互助平台,帮助扶持学院创业校友群体的可持续发展成长,达成校友企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

 

 

分论坛三:校友企业联盟专场讨论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伴随新技术发展与数字鸿沟扩大,新型人才体系也需要更早布局。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数字中国进程中努力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积极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主动融入数字文明新时代,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学科方向数字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是计算机学院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践行创新融合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为学院做好服务山东事业,助力打造数字强省、智慧山东奠定了开局基础。

 

 

 

(文/徐慧  图/张世倩 徐慧 李腾龙 宋杼府 周兆芸   审核/张四化   责任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