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CCF 物联网专委会走进山东大学(青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7 编辑:徐慧 来源:

2021年5月8日至9日,由CCF物联网专委会主办、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CCF 物联网专委会走进山东大学(青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含8个特邀专家报告、1个论坛以及12个青年专家报告,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参会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广大师生介绍物联网领域的前沿进展。

5月8日上午,活动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会文北楼报告厅正式开幕。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委员、常务副校长韩建新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主持开幕式。韩建新校长介绍了山东大学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学院的发展历史,代表山东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表示本次活动将为物联网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师生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山东大学物联网领域相关研究注入新的动力。

秀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借此次活动的机会为物联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原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二处肖人毅主任、原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嵇智源处长分别致辞,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的邀请表示感谢,同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首日,CCF 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国家杰青、IEEE Fellow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信工所孙利民研究员,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刘云淮研究员,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IEEE Fellow、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燕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西北大学陈晓江教授、重庆大学郭松涛教授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报告的内容涉及智能物联网的挑战与探索、工业控制攻防、即时配送与移动群智感知、网络空间演化、无人驾驶与智能感知、无源传输网的数据收集与计算以及边缘计算赋能工业物联网等若干学术界和产业界关心、关切、关注的话题。

特邀报告结束后,是更加精彩的论坛环节。在国家杰青、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的主持下,马华东教授、肖人毅主任、嵇智源处长、罗军舟教授、薛广涛教授、李明禄教授、郭忠文教授以及禹继国教授等人,以“物联网与人机融合“为题,展开了广泛且深入的讨论。各位嘉宾高屋建瓴,以不同的视角、思路围绕物联网与人机融合论述了各自的见解,对物联网的联网与计算模式、物联网体系平台、全面无线互联、网络智能化、物联网“杀手级应用”以及万物互联在感知传输与计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多个重要命题阐述了观点,并与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畅想“万物互联与人机融合”的美好愿景,将本次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次日,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学者论坛,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C座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家优青、北京理工大学刘驰教授,国家级青年特聘专家、天津大学邱铁教授,国家优青、北京大学许辰人助理教授,国家级青年特聘专家、南京大学戴海鹏教授,国家优青、东南大学凌振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禹勇教授,国家级青年特聘专家、中山大学陈旭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郭少勇副教授等杰出的青年专家,分别为与会人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无人边缘群体智能、物联网拓扑鲁棒性、高速移动下的泛在互联、物联网无线充电、匿名网络追踪、区块链安全协议、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与工业物联网等物联网领域的重点、热点话题。

 

此外,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李峰副教授、申兆岩副教授、胡鹏飞教授以及徐明辉博士分别从分布式算法与智能、新型存储与计算架构优化、IoT异常检测以及无线网络与区块链系统等方面总结,凝练了目前学院在物联网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与科研进展。本次青年学者论坛,报告内容多样、思路开阔,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为与会人员搭建了物联网领域最新工作进展的学习平台。

本次活动是山东大学成立120周年校庆暨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活动为CCF物联网专委会走进山东大学搭建了重要的桥梁,为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学生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了山东大学与国内高水平同行的联系与交流,共同促进了物联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进展。

 

 

 (图/李松繁  文/陈姝祯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计算研究所)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