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八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0 编辑:徐慧 来源:

2021年5月15日至17日,第十八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21)在山东青岛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240余人现场参会,4000余人在线参会,人数创历届会议新高。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科技前沿,勇担社会责任”,旨在加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青年学者的交流,凝聚青年力量,铸就青年平台,促进青年成长,与时代共进,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推动整个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李晨亮研究员、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任昭春教授、山东大学任鹏杰研究员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日崇副教授担任赞助主席,中科院软件所韩先培研究员担任特邀报告主席。会议得到了百度、并行科技和科达集团的大力支持。

山东大学任昭春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列席嘉宾包括: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软件所孙乐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研究员,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IEEE Fellow成秀珍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刘洋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山东大学陈竹敏教授。

 

YSSNLP 2021开幕式

孙乐研究员首先致辞,祝贺YSSNLP2021顺利召开,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政策,阐述了国家对青年才俊的重视,并鼓励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青年才俊要努力奋进、积极争取,介绍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1下半年的会议组织情况。随后,成秀珍教授致辞,她表示,2021年恰逢山东大学成立120周年、计算机学院成立40周年,向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整体情况并预祝会议顺利召开。最后,刘知远副教授致辞,介绍了青工委的整体情况以及全年的工作安排。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三个特邀报告和四个主题论坛。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程学旗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刘洋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特邀报告。程学旗研究员做了题为“数据科学与计算智能的再思考”的报告,从数据科学和计算智能入手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团队对这两个热点主题的研究心得和思考,以及所作的相关工作。刘洋教授做了题为“迈向通用连续型知识库”的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态势,引出了构建通用连续型知识库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自己团队在构建通用连续型知识库的初步进展。黄萱菁教授做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的可理解性分析”的报告,首先分享了她与YSSNLP的渊源,然后详细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中可理解分析的概念、方法、发展现状等,还展望了未来的研究趋势。

 

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刘洋教授做特邀报告

 

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做特邀报告

研讨会设置的四大主题论坛包括:天津大学张鹏主持的“语义表示与计算”主题研讨,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做综述报告,西湖大学张岳、腾讯林衍凯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车万翔、张岳、林衍凯、微软亚洲研究院宫叶云、中国人民大学陈旭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中科院自动化所陈玉博主持的“信息抽取与检索”主题研讨,邀请了清华大学兰艳艳做综述报告,湖南师范大学曾道建、中国人民大学窦志成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中科院软件所韩先培、清华大学兰艳艳、中国人民大学窦志成、湖南师范大学曾道建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男担任主席的“人机交互”主题研讨,邀请了腾讯AI Lab王琰做了综述报告,清华大学黄民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铭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王琰、黄民烈、刘铭,山东大学任鹏杰、京东张海楠进行了圆桌讨论;中科院计算所冯洋主持的“机器翻译”主题研讨,邀请了南京大学黄书剑做综述报告,厦门大学苏劲松、东北大学肖桐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百度何中军、黄书剑、字节跳动王明轩、上海交通大学王瑞、苏劲松进行了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

研讨会为加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了解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前沿形势,设置了高校青年科研人员发展圆桌和Panel讨论,由清华大学刘知远、国际关系学院李斌阳、山东大学任昭春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刘奕群、中科院自动化所刘康做了精彩演讲,为高校青年学者指明了发展方向。Panel讨论上,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清华大学刘洋教授讲述了YSSNLP的成长过程。各位老师对在座的青年学者寄予殷切希望,鼓励大家要把握大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更要扎实工作,努力奋斗,激发自己的爱国情怀,为将祖国早日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本次会议还以海报形式进行了研究成果交流会和企业成果展示,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中科院计算所庞亮共同主持,参会者们深入探讨、了解前沿工作,开拓了视野、展示了学者严谨治学又开放包容的风采。

YSSNLP2021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闭幕式上,青工委宣布2022年YSSNLP将由山西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让我们2022年相聚山西太原、共话自然语言处理未来发展!



 

(图/张佃磊  文/田洪涛  责任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检索实验室)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