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同芯聚力——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来院洽谈并做主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9 编辑:徐慧 来源:

3月26日,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李德国经理率专家小组一行来院洽谈,与学院联合创建国产自主可控龙芯处理器生态的计算机体系结构专业实验室事宜进行调研和深入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平教授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贾智平介绍了学院基于国产龙芯处理器生态环境联合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启用和运行过程,详细介绍了其在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新型教改等情况分享了相关经验。

龙芯生态中心总经理郭同彬高度赞扬了学院虚拟仿真平台和实验室建设水平。他介绍了龙芯最新的产品以及龙芯生态中心的发展定位,希望通过调研,促进校企间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在芯片研发、办公与信息化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会后,郭同彬为学院师生“龙芯架构下应用迁移技术”主题学术报告,11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郭同彬简要介绍了龙芯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谈到,龙芯公司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需求,面向国际信息技术前沿,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体系建设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的核心技术,为国家安全战略需求提供自主、安全、可靠的处理器,为信息产业及工业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提供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处理器。之后,他围绕龙芯的生态系统,介绍了龙芯的二进制翻译系统LAT、龙芯和X86指令集的差异和进行应用迁移的原因。他提出用户业务系统“信创化”策略,通过四种不同策略的取长补短,选择符合信创要求的产品。最后,他以生动形象的应用实例对龙芯架构下应用迁移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介绍了迁移的方法和详细步骤。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对报告中的一些技术难点和生产工艺展现出极大兴趣,并对某些细节问题提出了疑问。郭同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设想并对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后,学院师生表示对龙芯自主国产化芯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进一步意识到了掌握高性能通用CPU核心设计能力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同学们立志学好专业知识,夯实技术基础,将来为国家安全战略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图/申兆岩    /曹美    编辑/徐慧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