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荣获中科院“先导杯”并行应用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辑:林喜文 来源:

近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林、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威宇获得中科院“先导杯”并行应用大赛人工智能赛道“大规模物体检测”和“神经网络架构搜索”两个赛题特等奖,获得奖金20万元。本次大赛于2020年3月启动,历时五个月,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山东大学、蚂蚁金服等200多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601名选手、近500支战队参赛。

 

“大规模物体检测”赛题是在一个大规模的通用物体检测数据集Objects365上进行目标检测任务。团队成员在主办方提供的ROCm平台,完成了对MMDetection框架的移植,较官方发布的版本早2至3周。算法方面采用了经典的Cascade-RCNN结构,利用更为强大的ResNet200-VD作为backbone,并加权融合了RoiHead阶段的预测输出,同时用Class Aware的方法替代了原始的前/背景偏移量预测,最终评价指标和总分均为所有参赛队伍中第一名。

“神经网络架构搜索”赛题是在ImageNet训练数据集上进行分类神经网络的架构搜索,并在测试及比赛内部数据集上进行性能评估测试。团队成员从搜索策略、训练时间及资源消耗优化、模型结构融合等方面改进算法,针对网络架构搜索领域中存在的无参操作易富集、时间和计算资源消耗大、参数和计算量限制问题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优化方案,最终在ImageNet测试集上达到了SOTA级准确率,并大幅度提高了网络结构搜索的效率,最终获得该赛题的第一名。

 

中科院“先导杯”并行应用大赛简介

“先导杯”并行应用大赛由中科院主办,中科院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中心、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协办,中科曙光等单位战略支持,是国内首届“规格超高、平台最优、奖金最多”的并行应用大奖赛。本次大赛共设有基础算法、人工智能、开放应用三大赛道,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山东大学、蚂蚁金服等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的46支参赛战队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参与线下决赛,每个赛题选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

 

学生简介

 

杨林,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研究中心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获IROS 2019 Lifelong learning赛道第三名,师从陈宝权教授。

 

 

 

 





李威宇,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研究中心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获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一等奖、ASC超算大赛二等奖等,师从陈宝权教授。 

 

 

 







(图/文 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