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工科前沿讲堂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20-05-23 编辑:林喜文 来源:

2020521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工科前沿讲堂第十三期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平台举办,这是本系列讲座第一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特聘研究员)魏朝晖博士,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未来并行计算——量子计算”的报告,并于报告后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交流。

魏朝晖博士首先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发展背景和研究动机,然后从信息处理的角度引入四条公理,描述了量子力学本质的特征,并且对量子纠缠进行了解释,介绍了从不可克隆定理到量子货币的产生过程让同学们体会到量子信息的作用。接下来魏朝晖博士介绍了量子计算过程的三个步骤,从并行计算角度以及量子搜索算法和大数分解问题说明并展示了量子计算的强大能力。最后,魏朝晖博士提出了现阶段量子计算所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在报告结束后,魏朝晖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量子计算与深度学习相关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魏朝晖,博士,现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量子研究中心担任Research Fellow。研究兴趣包括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计算复杂性理论、量子人工智能、优化理论、量子程序理论等。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Physical Review LettersMathematical Programming等学术期刊和SODA等学术会议上。




(图/文  崔婧华  编辑 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