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防疫进行时,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6 编辑:林喜文 来源:

在疫情特殊时期,计算机学院一直坚持“支部强堡垒、党员走在前”的方针,学院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在线教学实践探索,通过科学研究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在服务师生方面抓细抓牢抓实各项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为学院师生筑牢防疫安全线。

在开展线上教学方面,系统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赵梦莹同志根据网络教学特点,精心设计了以学生为本位的“参与式学习”教学模式,借助“角色扮演”、“课堂互动”等多种方式使学生充分融入课堂,课堂中恰如其分的抛出“网络流行语”更是使得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应用教研室主任吕琳同志采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结合QQ群的方式进行授课,在共享屏幕时使用激光指针和屏幕笔并结合多媒体进行“板书”,她设计了以选择和简单问答为主的系列线上互动题目穿插在授课中,使学生保持较高的专注度。软件教研室主任栾峻峰同志围绕大家目前最为关切的疫情热点问题重新设计教学案例,开讲第一课就提出了病毒传播模型研究、政府管理模型研究、经济影响研究、政策影响研究、环境影响研究等多个数学建模问题,并利用在线教学工具不稳定等案例,提出网络优化问题等研究课题,教学效果远超预期。栾老师还打造了一支由两名高级职称教师、六名ACM竞赛金银牌获得者担任助教的线上教学团队,经过前期充分的教学设计后如期开课,学生好评如潮。

在开展科学研究方面,软件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也是齐鲁青年学者的任昭春同志,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作用,一方面他自觉遵守校党委和院党委有关防疫的相关规定,积极组织支部教师开展防疫相关工作,尽职尽责,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他积极完成本科教学任务,面向大一数据科学专业开展《数据科学概论》的线上教学工作。期间也继续进行相关的科研工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相关科研人员一起,构建基于异构多源大数据条件下的传染病监控和预测系统并开展相关的研究;开展传染病传播模型的相关研究工作,申请了山东大学校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公关项目,为疫情防控尽出一点科研人员的绵薄之力。

在服务师生方面,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君同志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按照学校政策耐心劝阻部分原计划224日前返校教职工,同时关注部分1月份自外地返校教职工和退休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协助部分外地返青居家教职工在校区餐厅订购生活用品;上报领取防疫物资并跟物业沟通安排楼宇消毒、人员进出等相关安全事宜。积极配合青岛校区条件保障处进行网络会议平台测试,确保线上学院教职工大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的顺利召开;协助学院领导班子完善修订《计算机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寒假期间计算机学院科研实验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线上线下全服务,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激流勇进,奋勇争先,抢挑重担,敢为人先。学院教师党员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显示奋斗决心,温暖师生人心,增强抗疫信心。在强院兴校、抓好学科建设的路上我们需要这样的力量,在防疫这场硬仗中我们需要这样的担当。

 

 

(文/王妍洁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