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着力推进在线教学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20-02-25 编辑:林喜文 来源:

疫情特殊时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线上课程资源,开展了多样化在线教学实践探索,通过多途径积极进行基于“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的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就目前开课效果看呈现出诸多亮点、成效斐然,确保了在线教学“高质量、高标准”顺利推进。

1.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参与式学习”教学模式

系统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赵梦莹老师所开设的课程是《计算机组成与设计》,她根据网络教学特点,精心设计了以学生为本位的“参与式学习”教学模式,借助“角色扮演”、“课堂互动”等多种方式使学生充分融入课堂,引导同学们通过“思考-引导-反思-结论”整个连贯过程推导出正确的知识点,形成了完整的闭合回路,达成课堂教学目标,实现螺旋式上升的学习效果。整个教学过程一气呵成,学生们对问题的见解不知不觉中得到升华。为了使在线教学得到最佳效果,赵梦莹老师细致分析了腾讯会议、QQ群、山东大学网络教学平台、MOOC等多种网络平台各自优势,授课时多平台协同作战,效果颇佳。课堂中恰如其分的抛出“网络流行语”更是使得课程更加接地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赵梦莹老师讲授的《计算机组成与设计》课程

 

赵梦莹老师的课堂流行语

2.面向产出,以“学生关注度”为切入点提升课堂效率

应用教研室主任吕琳老师本学期承担了《计算机图形学》和《人工智能导论》两门本科课程,在得知采用在线授课后她多次与课程组老师们通过电话会议讨论确定授课方案和教学计划。经过课程组的反复研讨,确定了以在线授课为主、以领域同行同步开设的网课为辅的设计思路,并适当增加了同学们的阅读内容。多次尝试后,决定采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结合QQ群的方式进行授课。她发现,在共享屏幕时使用激光指针和屏幕笔非常方便,并且可以结合多媒体进行“板书”,能够聚焦学生的注意力和关注点。经过实测发现网络授课中语速会比在实际课堂中稍快,为了使学生们始终保持较高的专注度,她设计了以选择和简单问答为主的系列线上互动题目穿插在授课中,实践发现学生们的接受程度和熟练程度非常高。尤其是同学们网络昵称的普遍使用使得他们在互动中表现的更为主动活跃。吕老师表示,线上授课有不同于传统授课的诸多优势,也可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吕琳老师讲授的《计算机图形学》课程

3.持续改进,围绕疫情相关热点问题设计案例开展课程改革

软件教研室主任栾峻峰老师本学期担任《数学建模》和《程序设计思维与实践》两门课程教学任务。《数学建模》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创新类通识核心课,在以往就是一门全校学生竞相选修的热门课程。课程核心是用数学方法解决具体问题,使用在线教学方式,栾老师预估很多关键环节无法像传统课堂中直观展现,不便于学生以即时状态融入案例之中。于是他围绕大家目前最为关切的疫情热点问题重新设计教学案例,开讲第一课就提出了病毒传播模型研究、政府管理模型研究、经济影响研究、政策影响研究、环境影响研究、生活习惯社交习惯研究等多个数学建模问题,并利用在线教学工具不稳定等案例,提出网络优化问题、软件工具易用性提升与推广问题、人群情绪稳定性问题等研究课题。充分利用数学建模的学无定势、发散思维、机理分析等特点,将教学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变为研究对象进行利用,既有利于课程理念的理解,又充分调动了学生兴趣。课程改革使得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干劲,在弹幕、留言板、讨论窗、微信群中积极发表各自对各种现实问题认识,教学效果远超预期。作为《程序设计思维与实践》课程负责人,栾老师打造了一支由两名高级职称教师、六名ACM竞赛金银牌获得者担任助教的线上教学团队,经过前期充分的教学设计后如期开课,学生好评如潮。

栾峻峰老师讲授的《数学建模》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不仅仅是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学”的具体措施和手段,更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计算机学院教师基于“OBE”教育理念的多样化在线教学探索,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出、持续改进”三要素贯穿始终,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也必然为学院进一步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模式和体系建设以及正在推进的一流课程建设筑牢根基。



(图/学院教师   /徐慧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