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日开课顺利

发布时间:2020-02-18 编辑:林喜文 来源:

217日,按照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课教师在开课首日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辅以QQ/微信群等方式如期开课,圆满完成开学第一课教学任务。

开课首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正式授课,老师们感受颇深。网络直播授课能够实现学生们很好的互动,使得学生交流积极踊跃,学生参与度高;直播工具的回放功能,方便学生重复播放,同时便于任课老师保存课堂动态,了解学生掌握情况作为平时成绩的参考;弹幕功能则能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和交互兴趣。学生们接收新事物的能力,以及对直播授课的接受程度和熟练程度比预期的更高,尽管因网络拥堵等原因可能需要直播授课的同时启用微信、QQ群加以辅助,由于老师在开课前准备充分,师生提前沟通充分,各门课程都能够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坚定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心。



 同学们对于老师的前期的辛苦付出多有赞誉。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红靖表示,尽管在家中第一次体验线上授课,但同学们都是按照在学校的时间表按时进入课堂。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包括山东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等多种学习和获得资源的方式。课程群聊能够及时与老师取得联系进行意见反馈。在学习资料方面,老师会及时提供相关PPT,并推荐相关课程书籍,方便课下进行查阅。网络授课中的课堂互动加强了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讨论,便于合作解决问题;2018级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实验班李铭祎表示,空中课堂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老师通过线上讲解专业课的知识,同学有不懂的知识通过“弹幕”提问,老师能够随时解答,交互性上比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很多;2019级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专业乔婧表示,网课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比传统教学方式营造了更为轻松的氛围且没有使人感到懈怠,而是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


 

面对疫情,计算机学院把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学院党政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由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由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务员、辅导员担任工作小组成员。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组织协调下,任课教师、教务老师、辅导员老师多方联动,针对教学方案、学生工作、教务平台等不同领域开展行之有效的工作——任课教师们多次自行进行网上测试,对多种网络授课途径进行评估,选取最佳实施方案和备用方案,并提前与学生连线进行互动测试;教务老师充分做好教学保障工作,积极进行师生对接,按照课程清单,落实学院承担的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位教师的开课准备情况,协助全部课程建立师生课程微信群或QQ群,确保消息传达及时到位、学生选课顺利;辅导员老师召开各班级在线班会,动员学生开课后充分展现山大学子风貌,并逐一了解未上线学生情况,努力实现线上课堂一个都不少

特殊时期,山大学子对于知识的渴望没变,对于时代的担当没变,全体教师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没有变。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要求,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相信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共同胜利!



(图/学院师生  /徐慧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