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做好学生本分,无愧新时代青年使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踏实践行“延期不延学”

发布时间:2020-02-27 编辑:林喜文 来源:

  全国疫情环境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提出的“延期不延学”号召,按照学院整体部署开启“线上学习模式”。课上通过在线听课、积极互动,收获了全新的课堂体验;课下进行自我监督、自主安排,保持着极大的学习热情。对他们而言,这不仅是在一次特殊情况下汲取知识方式的变通,更是锻炼自律性,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一次挑战。

  “延期不延学”的情况下,让自己保持努力用功的状态,其实并非易事。2018级大数据实验班的李铭祎认为,大家都要思考如何实现在家像在学校一样高效的学习。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能让家如学校,迎接一个成功的开端。除了每天统计同学们的健康情况,坚定地承担起班委的职责之外,同时根据老师的网上教学安排来推进自己的学习,每天定时定点的完成好自己的计划。她说,在家虽不比在学校,但是自律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唯有一颗自律的心才能使自己更加强大。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徐翊龙也认为,通过已开展数日的网络学习新方式,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够及时、高质量的汲取知识。依托各式各样、功能齐全的网络学习直播平台,每一堂网课都变得格外有趣,透过屏幕也能问答讨论,师生互动性强、参与度高,并且能充分利用网络庞大的学习资源,学习效率得到保障,学习自主性也有所提升。在家线上学习,也是参与全国人民攻克疫情的积极行动之一,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前能够持续积极参与网络学习,真正做到延期不延学

  除此之外,一些同学面对困难仍坚持向学,亦是值得赞扬。2019级人工智能专业王志涛同学尽管身体不太便利,但在线学习模式反而更加畅通了他的学习渠道。他认为,通过慕课、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APP,老师们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网上课堂教学,并能使用语音、留言等方式,与学生实时沟通。此外,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老师们也可以与学生交流,在线答疑。通过这几天的线上课程学习,他感受到了老师们的教学热情,同学们的认真态度,课堂的活跃气氛。纵使疫情使得开学延迟,但在我校网络教学的良好环境下,他依然每天都学有所获。

   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雷艳也表示,以前在一个教室上课的同学尽管现在天各一方,但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很多的网上教学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教学的持续进行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比如有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大家一样可以听得见老师响亮的声音,一样可以看得见课堂上展示的PPT,重点突出的PPT再加上老师细心的讲解,一样可以传道解惑。线上教学相较于平时课堂也有其独特的优势,老师可以通过雨课堂统计人数,学生还可以发送弹幕与老师互动,发布作业、收看回放,教学效果很好。不仅如此,学校和学院非常体贴的考虑到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同学以及家中目前无wifi同学的实际困难,给予及时周到的资助,让每一位山大学子在家也可以安心学习。

   “国有战,战必胜”。疫情没有改变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渴望,计算机学院学子勇于承载时代担当,安心做好学生本分,不断坚持向学,以实际行动践行“延期不延学”号召,无愧于新时代青年使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特殊战“疫”。



(图/学院学生   /李野、徐慧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