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暨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发展掠影

发布时间:2021-09-29 编辑:徐慧 来源:


聚力﹡融合﹡奋进﹡坚卓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值此盛世华诞,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计算机学院也在今年迎来了创办50周年、创建40周年的光辉纪念。

五十载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四十载春华秋实,弦歌不辍。回望五十载,山大计科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追忆四十年,一代代山大计算机人谋未来砥砺行程艰。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起源于1971年在数学系组建的计算机教研室,学科发展初期即获得重大科研成果,1972年自主研制成功DJL-1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并于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1年11月24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成立。2000年,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山东大学,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重新组建。2017年计算机学院全面搬迁至青岛开始了新的发展,2018年学院新设立“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新工科实验班,2019年获批全国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同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多年来,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始终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社会服务等方面稳步向前,各项事业呈现出昂扬向上、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已是山东大学“数学与数据科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建设单位,“大数据处理与可视计算”学科方向入选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学科ESI排名名列全球前1%。经过50年的建设,在几代计算机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下,山大计算机学科力量不断加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深知,计算机学科和计算机学院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学校领导的厚爱关怀,离不开历任教职员工的团结奋斗,离不开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40年间,计算机学院经历了一校两地四校区,从中心校区数学楼开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千佛山校区、软件园校区经历了由小到大,现在来到青岛校区开启的是由大到强。按照山东大学发展规划,学院于2017年全面搬迁至作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先行区和全面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青岛校区,绘就了新的发展蓝图。崂山脚下,鳌山湾畔,学者乐园,学术高地,学院现已扎根这片创新沃土,致力于培养造就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合作意识、担当精神的栋梁之才。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暨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是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也是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个重要时刻,是回归初心、凝聚力量、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崭新开端,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从学科创建以来的发展脉络中、在“双一流”建设的时代坐标下认真审视和思考学科未来发展,总结历史、继往开来,在“守正”中回望来时路,在“创新”中开启新征程。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我们深信,在学校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院教职员工按照学院十四五规划,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山大计算机人一定会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重任,团结协作,集智攻关,敢为人先,更展宏图!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一定能够汇聚更多智慧与力量,在新起点上继往开来,发挥优势,不断精进,行稳致远!山大计算机学院一定能够在实现“汇聚一流学者、培育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学科”宏伟目标的道路上抢抓机遇,积历史之厚蕴,续写恢弘篇章!

 

 

  

(文/徐慧   /董凝双、于东晓、虞楠祥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