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

发布时间:2021-05-14 编辑:徐慧 来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回信在计算机学院师生群体引发热烈反响。

5月13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书记贾智平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之后传达了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在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座谈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的要求。最后,中心组成员还一并学习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在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座谈会上的发言。会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计算机学院教师学习回信备受鼓舞,表示要积极探索科技人文融合之路,努力建立国际一流计算机学科,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创新并举,以担承社会责任为己任,依托学科优势在服务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需求、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服务地方数字化转型、搭建智库平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党委副书记张四化表示,《文史哲》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期刊,能够始终坚守初心,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也映射出山东大学这片沃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浩然正气。“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也道出了山大人的品格与追求。我们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中继续砥砺前行,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辅导员李腾龙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责任重大,我将继续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高校学生中的传承发展,助力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齐鲁青年学者任昭春教授表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期刊建设的重视,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为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也指引着其他学科努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充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行创新性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人员,更要积极探索科技人文融合之路,争当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不断为建设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贡献智慧。青年教师申兆岩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以往教育工作的认可和表彰,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从事计算机技术的教学老师,我们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在教书过程中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做到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教学过程是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的过程,新时代要求我们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挖掘教材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帮助学生树立爱国精神,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中。

回信同样在计算机学院学生群体引发热烈反响。2018级本科生李铭祎表示,当我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时,首先是感到与有荣焉,为自己身为一名山大人而感到自豪与骄傲。其次我想到的是正是编辑人员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才将《文史哲》创刊的精神延续了下来,让哲学社科为推动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了力量。我身为一名工科学院的学生,更应该坚守科研的本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实化于物,为探索世界、改造世界,为从技术上提高产能、从实践上造福大众,为将理论转化为应用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要坚守底线,不忘初心,不为科研而科研,不为发文章而科研,而是要为了解决当今领域仍然存在的痛点问题,为了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而努力奋斗。2019级研究生曹美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肯定《文史哲》编辑部所取得的成绩,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作为一名山大的学子,我充满了骄傲和幸福。这是给母校校庆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们山大人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山大校园中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图/于东晓  /徐慧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