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团队简介--智能算法与软件团队

发布时间:2021-12-17 编辑: 来源:

(一) 团队科研情况介绍

算法与计算复杂性是计算机科学的核心基础。跟踪领域前沿和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将实际计算需求建模为组合优化计算问题。论证计算问题的计算复杂性,设计解答计算问题的精确算法、近似算法、参数算法和启发式算法,分析算法的时空复杂性和求解性能。

目前研究团队由7位全职教授组成,包括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一名,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学者1名,齐鲁青年学者2名。研究的问题来自生物信息学、社会计算学、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博弈论等多个领域。

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CM,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ACM Transactions on Algorithms, Journal of Computer and System Sciences, Algorithmica,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Bioinformatics, IEEE/ACM TCBB,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计算机理论和生物信息学的顶级期刊以及 STOCICALPAAAIISMB等计算机理论和生物信息学的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

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一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培养博士生获ACM SIGBIO优秀博士论文1次,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3次。

团队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一项、面上项目5项,其它省部级项目10余项,累计经费超过1000万。

(二) 团队组成人员

朱大铭,二级教授,博导。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理论计算机专委会常务委员,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领域的组合优化计算问题的算法与计算复杂性研究。擅长基因组数据分析计算问题的算法和近似算法设计,关于基因组比较的算法和近似算法结果受到给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证,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4次。参与编辑中国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二次。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cs.sdu.edu.cn/info/1070/2797.htm

郭炅,教授,博导,泰山学者。从事算法理论的研究工作,对难解优化问题的高效算法设计与分析(特别是参数算法和核心化算法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问题核心复杂性理论和一般性区域划分等富有创新性的成果。于201410月作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加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此前担任德国萨尔州大学教授和MMCI研究所组长,对算法理论在生物计算学和计算社会学中的应用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迄今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论文总引用量超三千次。现兼任德国印度马普计算中心研究组长、算法国际会议IPEC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并曾担任了二十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应邀在多个国内和国际学术会上做特邀报告。曾主持3项德国科学基金会项目、1项中德国际合作项目、1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合作项目、及2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cs.sdu.edu.cn/info/1070/4416.htm

冯好娣,教授。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算法设计与分析。目前主要研究生物测序数据的组装及分析。近年来在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Algorithmica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binatori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BMC Bioinformatics Journal of Graph TheoryIPCOISAACBIBM等国际重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荣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1项。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cs.sdu.edu.cn/info/1070/2798.htm

崔学峰,教授,博导,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主要科研领域为生物信息学,一直致力于设计机器学习与并行算法,用来解决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问题。先后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获得计算机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又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完成两年多的博士后工作。2016年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担任三年的Tenure-Track助理教授。2019年加入山东大学。以第一作者在会议Intelligent Systems for Molecular BiologyISMB,生物信息学顶级会议,每年仅录取约40篇论文)发表论文3篇。创新科研成果被国际媒体Bio-Techniques报道1次,被国际媒体Science X报道2次。获得ACM SIGBIO新星奖。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cs.sdu.edu.cn/info/1070/3738.htm

姜海涛,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源自生物信息学的组合优化问题的计算复杂性和算法研究。解决了PQ-树相似性比较的二十余年世界公开难题,设计的基于DCJ、移位、短块移动的基因组排序算法的近似算法性能依然保持世界最好。在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Journal of Computer and System Sciences, Algorithmica,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Bioinformatics, IEEE/ACM TCBB,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计算机理论和生物信息学的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Algorithmica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等著名期刊的审稿人和COCOONBIBM等国际会议的PC member。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cs.sdu.edu.cn/info/1070/2808.htm

时阳光,教授,博导,齐鲁青年学者。时阳光博士于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后曾于以色列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在算法设计与分析、博弈论、学习论的交叉领域中开展研究工作,探索如何利用计算机科学中一个(子)领域中的技术求解另一个(子)领域中的问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TOCESANeurIPSITCS等国际学术会议与JACMTCS等国际期刊上。曾担任ECTEACMOR等国际会议与期刊的审稿人。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dblp.org/pid/135/8716.html

彭朝晖,副教授,博导,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人大金仓数据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CCF大数据专家委员、数据库专委委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高等教育专委会主任。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数据库系统、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曾作为团队骨干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目前主要在面向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分析与推荐、制造业制造大数据分析方法与系统、数据库系统查询优化等方向开展工作,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课题1项、横向项目1项。已在AAAI, KAIS, SDM, WSDM, DASFAA, 电子学报等国内外会议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三) 团队联系方式

朱大铭

dmzhu@sdu.edu.cn

郭炅

jguo@sdu.edu.cn

冯好娣

fenghaodi@sdu.edu.cn

崔学峰

xfcui.uw@gmail.com

姜海涛

htjiang@sdu.edu.cn

时阳光

shiyangguang@sdu.edu.cn

彭朝晖

pzh@sdu.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