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团队简介--体系结构与嵌入式系统团队

发布时间:2021-12-15 编辑: 来源:

一、团队情况介绍

体系结构与嵌入式系统团队以计算机系统结构理论为基础,长期从事软硬件协同设计、嵌入式与物联网应用、云计算、程序合成与验证、软件测试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可信计算、新型存储系统、多核体系架构跨层设计技术;嵌入式系统中网络可信度量模型、低功耗实时模型及算法;智能化提高软件的可靠性、性能及安全性;大规模异构系统的设计与优化、海量数据的并行处理与智能存储、智能云网关的研制,以及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相结合的区块链算法的设计与应用,旨在解决-通信的可靠性、可信性与实时性,实现资源的智能调度和决策的自适应调整,为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提供保障,加速中国智造的产业化进程。

团队由高层次研究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在FASTICDETCTOSTCADTSEDACDATELCTESICCDRTSSICSEJSA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并与该领域的众多国内外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多年来,团队坚持产学研结合,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已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0余项,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发改委产业化专项等。

二、团队成员介绍

1. 贾智平,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党委书记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和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多核体系架构及软硬件协同设计,大数据的并行处理与智能存储,异构物联网络多协议融合与转换机制、可信性传递机制,融合智能调度、在线学习、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技术的边缘智能云网关原型系统。相关成果发表在包括DACDATEICCD, FPGA在内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和IEEE/ACM Trans.等权威期刊上,并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主持完成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国家发改委专项基金项目。

详细信息请访问个人主页: https://www.cs.sdu.edu.cn/info/1070/2786.htm

2. 余仲星,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编程语言、软件工程和形式化方法,目前主要进行程序合成 Program Synthesis)领域和程序修复(Program Repair)领域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实现软件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的自动优化与提升。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软件工程领域和编程语言领域的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如ICSETSEEmSE 等,部分工作被包括 “MIT Technology Review” “ACM TechNews” 等在内的媒体广为报道。

详细信息请访问个人主页:https://zhongxingyu.github.io/

3. 蔡晓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新型存储系统。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发改委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项目,在相关权威会议和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已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详细信息请访问个人主页:https://www.cs.sdu.edu.cn/info/1071/2801.htm

4. 申兆岩,副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存储架构,新型非易失性存储器,区块链存储;长期从事闪存优化工作,通过考虑结合大数据、移动应用及闪存特性,设计高效的地址映射、垃圾回收、负载均衡等闪存转换层管理技术,提升闪存利用率及系统性能。近五年来,共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20CCF-A15CCF-B,其中作为一作/通讯发表CCF-A类论文11篇(如FASTICDEDACTOSTCAD等),中科院大类一区论文2篇。获得NVMSA17, NVMSA18ICCD21最佳论文提名奖,并获ICESS20最佳论文奖。近年来已受理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相关成果与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教育、公安、工业等行业展开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约450万元。担任CCF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委员、CCF体系结构专委会委员,主动参与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各种学术活动。

详细信息请访问个人主页:https://szyatsdu.github.io/shenzhaoyan.git.io/index.html

5. 赵梦莹,副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和优化、基于FPGA的设计与优化、基于大数据的去中心化的联邦学习。曾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如DACDATECODES+ISSSRTSSICCD)和期刊(如IEEE Transactions on Very Large Scale Integration (VLSI) System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ACM Transactions on Embedded Computing Systems)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Embedded Computing Systems (TEC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TCAD)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TC)等国际期刊审稿人。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

详细信息请访问个人主页:https://zmyhomepage.github.io/zmy_EN/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