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团队简介--大数据与可视计算团队

发布时间:2021-12-14 编辑: 来源:

(一) 团队科研情况介绍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研究中心(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Center, IRC),是山东大学建设双一流学科、推行高峰学科计划背景下,重点扶持的新兴交叉学科大数据处理与可视计算的核心团队。通过综合交叉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可视化以及机器学习等学科,在可视大数据、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自成立以来,交叉研究中心承担了包括973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重点课题,累计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在ACM TOGSIGGRAPHIEEE TVCGIEEE VISIEEE ICRA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上发表200余篇论文,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等奖励,获批国际与国内专利4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是大数据可视分析与虚拟仿真模拟国内顶级研究团队之一。所培养学生在计算机图形领域、几何建模领域和人机交互领域国际顶级会议获得最佳论文及提名奖,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一系列奖项。毕业生就业于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及阿里、华为、贝壳、字节跳动等单位。

中心主页:http://irc.cs.sdu.edu.cn


(二) 团队组成人员

招生导师(博导)

屠长河,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几何处理、3D视觉和智能机器人,主要研究兴趣有基于学习的场景理解,三维重建,智能机器人与3D场景的交互、二次曲面相关理论运算。屠长河教授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国家“973”课题、国家重点计划课题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带领团队在3D打印、数据可视化、几何计算领域作出了多项成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在ACM SIGGRAPHACM TOGNIPSICRATIP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

        详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irc.cs.sdu.edu.cn/~chtu/index.html


汪云海,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交互式大数据分析,主要研究自动可视化、可视化编程语言与渐进式数据分析,在ACM TOG IEEE TVCGACM SIGGRAPH (Asia)IEEE VIS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IEEE VISEuroVisPacificVis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以及期刊Computer Graphics ForumVisual Informatics编委。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ACM CHI 2021最佳论文提名奖、IEEE VIS2021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奖项。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www.yunhaiwang.net/


吕琳,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 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几何处理方向的研究,面向增材制造中的结构设计优化与仿真计算问题,在ACM TOGIEEE TVCGCGF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四十余篇研究论文,谷歌学术引用千余次,出版专著一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并已转化应用3项。作为课题负责人连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团队科技部973项目、863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获2017年度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获国际实体与物理造型会议(SPM 2020)最佳论文一等奖,获2020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irc.cs.sdu.edu.cn/~lulin/index.html


  辛士庆,山东大学预聘制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计算图形学、机器人路径规划、三维智能检测。围绕若干核心问题展开系统性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理论研究成果,解决了若干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实际问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两项。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在ACM TOGCCF-A类期刊上发表文章23篇,3次获得最佳论文奖。培养博士11名,硕士34名。他提出的测地线算法被著名的计算几何算法库CGAL使用。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irc.cs.sdu.edu.cn/~shiqing/index.html


(三) 团队其他成员

钟凡,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研究兴趣为计算机视觉、VR/AR。所研发的自动抠图算法成功应用于三星、NVIDIA等企业;开发的自动跟踪与检测算法已成功应用于机器人智能抓取、虚拟现实等场景。研究成果发表到TOGTIPCVPR等顶级会议期刊,近几年主要研究图像匹配与分割、三维目标跟踪与检测等。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页:https://cvfzhong.github.io/


曾琼,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与数据可视化,主要围绕色彩计算与数据感知分析开展研究。在IEEE TVCG、IEEE VIS、Eurographics、Graphical Models等国际重要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他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


详细信息可访问个人主:https://qiongzn.github.io/


(四) 团队联系方式

屠长河

chtu@sdu.edu.cn

汪云海

cloudseawang@gmail.com

lulin.linda@gmail.com

辛士庆

xinshiqing@sdu.edu.cn

zhongfan@sdu.edu.cn

qiong.zn@sdu.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