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虚拟现实前沿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8-21 编辑: 来源:


时间:2017821日上午830-下午400

地点: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行政楼202会议室

 

特邀报告一:虚拟现实中的体感交互:研究与进展

摘要:报告简要介绍体感交互技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结合所负责的国家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对体感交互的内容进行了介绍,特别是体感交互中的科学问题、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具体的体感交互例子,最后对体感交互技术的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潘志庚,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创新技术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图像图形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名誉主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娱乐仿真专委会主任,广东虚拟现实产业研究院院长,杭州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19659月生,1993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进入浙江大学工作,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基础理论和算法的研究。以突出成绩在1994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8年被浙江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全国100)2008年被评为全国奥运先进个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数字博物馆、智慧旅游、数字娱乐与游戏等。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国际重要期刊和顶级会议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EI论文120余篇;发表的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根据Google Scholar,论著被他引近2000余次。其中2012年发表在TVCG上的论文成为全球1%高引论文;2006年发表在C&G上的论文,成为2005年以来被ScienceDirect列入中国作者发表的所有计算机论文中,最受关注的50篇论文(排名第七)。

这些理论研究成果除了被学术界承认外,还在国家重大工程或项目(虚拟奥运博物馆,航海模拟,漫游京杭大运河和上海世博会)中得到成功应用。2001年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 (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2011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 年分别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即新世纪人才计划),2002-2005/2013-2016二次担任浙江省特聘教授(钱江学者)。

在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和数字旅游等方向上有比较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应邀担任ACM SIGGRAPH学会教育委员会亚洲区代表(2006-2008),担任SIGGRAPH Asia图形学顶级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2011),担任IEEE VR 2013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学者首次担任该职位);担任国际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Virtual RealityIJVR)主编(2006-2013)、国际期刊Transactions on Edutainment主编(2008--)、国际虚拟系统与多媒体协会(VSMM主任(中国部)。

 

特邀报告二:基于立体视觉的人体建模

摘要:基于图像建模是快速、便捷地获取三维模型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非刚性静态人体建模,提出了基于多双目立体立体视觉的三维人体建模系统和方法。首先介绍采集的硬件系统,然后介绍人体建模的流程和研究进展,包括人体图像抠图、双目图像颜色校正、相机的局部和全局标定、面向皮肤的弱纹理立体匹配、点云的刚性和非刚性配准、点云的三维重建、非刚性人体重建精度的度量等,最后针对该系统研发中存在的困难,提出一些公开问题供讨论。

 

报告人简介:冯结青,1970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担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四届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七、八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学术期刊《图学学报》副主编、《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和《Visual Computing for Industry,Biomedicine and Art》编委等。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动画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在基于图像的建模、数字几何处理、实时绘制、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建模与仿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在计算机图形学领域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论文累计被国内外同行他引1100多次。出版译著一本,参与编写教材一本。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三),2014年获得“计算机动画与社会代理(CASA2014)”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特邀报告三:基于RGB-D扫描数据的三维建模技术

摘要:随着消费级RGB-D扫描设备或深度相机(如微软Kinect)的普及,三维扫描数据获取变得更加容易。针对这种低成本RGB-D设备的建模技术得到了大量应用,如物体重建、人体重建、室内场景重建等。报告将回顾和探讨基于RGB-D扫描数据的三维建模技术的相关进展、应用及未来展望。

 

报告人简介:缪永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多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赴瑞士、美国、日本、新加坡、以色列、中国香港等地访学或参加学术会议交流;其中于20082月至20092月赴瑞士University of Zurich (苏黎世大学) 信息学院进行访问学者研究,于201111月至20125月赴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 (马里兰大学) 计算机科学系进行高级访问学者研究,于20157月至20158月作为访问教授赴日本University of Tokyo (东京大学) 计算机系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研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正式发表,共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索引论文45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

 

特邀报告四:快速便捷三维人脸建模及其应用

摘要:近年来,基于单目彩色相机或者深度相机的三维人脸重建与跟踪是计算机图形学与计算机视觉研究中的一个热点。然而,现有的工作在人脸几何细节重建与计算实时性两方面并不能同时达到很好的效果。在本报告中,我们将报告基于单目相机的实时三维人脸细节重建与跟踪,并同时恢复人脸的反射率与环境光照等信息。为了同时达到计算实时性与几何细节重建,我们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训练数据构造方法,并提出了一种基于双阶段深度网络结构的三维人脸跟踪算法。基于重建的几何、反射率、光照等信息,实时人脸替换、人脸美化、人脸变形等编辑操作变得可能。

 

报告人简介: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2006 年于中科大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2011 年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1 年至2012 年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 年至今工作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数值最优化等。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