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学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11-07 编辑:徐慧 来源:

2021年9月30日至10月6日,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World Final)线上赛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赛队伍“十六夜”团队获得总排名第15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大赛honor奖。

“十六夜”团队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ACM竞赛实验室成员霍瑜、李双乐,和数学院学生刘京升组成,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汪云海教授担任教练。本次比赛受疫情影响,主办方根据参赛队伍能否现场参赛,分别举办了线上和线下总决赛。其中线上总决赛参赛队伍主要是来自在中国、日本、东南亚、北美等国家或地区,共计52个队伍156名队员参赛。“十六夜”团队在长达五个小时的比赛中,共从十三道题里成功解出五道题目,并通过罚时优势,跻身进入世界前30%队伍排名序列,实现历史最好成绩突破。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英文简称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ACM竞赛实验室隶属于学院学生兴趣创新实践平台,实验室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组织学生团队参与各项专业赛事活动、培养与训练队员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为热衷科创竞赛的同学提供搭建训练平台,达到以赛促学、以赛带练的目的。从历史数据统计,实验室成员共三次打入ICPC世界总决赛,并分别取得线上邀请赛15名、线下赛47名和59名的好成绩,在ICPC亚洲区预选赛级别赛事中累计获得金牌13枚、银牌28枚、铜牌46枚。在CCF CSP认证考试中,多名成员获得CSP400分以上的佳绩,并在CCSP赛事中有出色表现。


从左到右依次为,李双乐,刘京升,霍瑜,兴趣创新平台负责人张四化老师

(照片拍摄于2021年5月22日)

 

 

 

(文/  霍瑜 李双乐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兴趣创新实践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