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冷冻电镜在生物信息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3 编辑:徐慧 来源:

2020年12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秘书长张法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生物信息学课程的四年级本科生作了题为“冷冻电镜在生物信息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崔学峰教授主持,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

张法老师首先介绍了冷冻电镜的发展背景和研究动机,然后从生物成像的角度引入当前生物重构的四种方法,描述了冷冻电镜在当前生物信息领域的重要性,以及对如何利用冷冻电镜进行三维重构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接下来展开讲解了冷冻电镜的两种重构方法,从冷冻电镜的实例中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在冷冻电镜领域做出的贡献;最后拓展了现阶段冷冻电镜和深度学习相结合的情况下所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报告结束后,张法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生物信息方面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冷冻电镜在生物信息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打下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方向指引。

报告人介绍:张法,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镜分会理事。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图像处理和高性能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承担了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中科院先导、中科院知识创新重点等项目。近年来在冷冻电镜三维重构、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在Cell Research、Sciences Advances、Bioinformatics和Journal of Structural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和ISMB等知名国际会议发表论文近百余篇。

 

 

(文/王耀宇  崔婧华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