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在线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10-12 编辑:林喜文 来源:

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10月5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在线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邀请了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原院长陈钟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毛晓光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为教授作为论证专家。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教指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彭朝晖主持。

成秀珍院长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概况,回顾了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引进、科研立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专家为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给予大力支持,就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宝贵建议;姜兆亮副院长代表本科生院对专家参与本次论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恳请各位专家对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彭朝晖副院长从专业概况、师资发展、教学研究、学生创新、新工科专业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计算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蔡晓军、人工智能系主任吕琳、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工科实验班负责人栾峻峰、泰山学堂(计算机取向)教授小组成员张啸,从各自专业(特色班)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与优势、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内涵建设等方面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重点修订部分进行了汇报。

各位论证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查阅了相关材料,针对培养方案中的关键节点阐述了各自观点,专家组对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表述的准确度、专业特色的突显度、课程体系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以及课程设置、学时学分分配的合理度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之后与各专业(特色班)负责人展开了交流讨论。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具备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将为计算机类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同意通过上述四个专业(特色班)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屠长河常务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向与会专家于百忙之中参与学院培养方案论证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各位专家在人才培养方面经验的分享和意见建议十分中肯,为学院专业发展及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学院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院会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努力建立有效的机制,使得方案中的设计理念,方法和内容能够得以扎实落实。

会议结束后与会成员“云合影”

 

此次专家认证会,为学院制订出科学合理、定位准确、可行性强的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指明了方向。学院将继续对标“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办学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图/文  徐慧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