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工科前沿讲堂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0-05-28 编辑:林喜文 来源:

2020年5月26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工科前沿讲堂第十四期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平台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华中学者特聘教授、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常委潘林强博士,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未来并行计算——DNA计算”的报告,并于报告后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交流。

潘林强博士首先介绍了DNA计算是研究基于生物材料和技术的新型计算模型和算法,展示了DNA存储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接下来潘林强博士从各个角度介绍了DNA的特性,说明DNA是信息处理值得探索的理想载体,能够构建DNA神经网络等微纳器件。接着潘林强博士进一步详细讲解了生物计算如何为非确定计算提供平台,介绍了生物计算研究在存储和计算方面的重要进展,让同学们感受到了DNA计算的优势。潘林强博士还展示了其课题组丰富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关于生物计算的未来展望。报告结束之后,潘林强博士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认真解答了关于DNA计算的技术疑问。

报告人介绍:潘林强,博士,“华中学者”特聘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湖北省运筹学学会理事长,Journal of Membrane Computing杂志主编,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常委。主要从事计算机科学和生物信息处理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4年“基于生物机理的计算模型和算法”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基于生物材料和技术的高性能计算模型和算法”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图/文 崔婧华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