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线上学业导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5-11 编辑:林喜文 来源:

  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的工作具体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近一个多月来先后组织32位学业导师分别为低年级本科生开展线上小组学业指导交流活动。每位导师和学生们通过QQ、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进行学习情况和思想状态的交流。此项活动旨在帮助在家学习的同学缓解调整居家学习的各种焦虑心态,加强学业导师对学生日常学业生活的指导。

  郭炅、万志国、辛士庆、赵梦莹姜海涛、郑艳伟、李峰和甘甜老师围绕“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简述了当下计算机行业在国内外的形势,向同学们分享了在读研、就业、出国之间权衡的经验,引导大家提前做好规划,强调同学们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编程能力的提升,为以后的科研或工作打好基础,并且解答了考研和保研的相关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学习建议。

  蔡晓军、汪云海、甘甜、刘保东、贺平、张啸、张瑞华、吕知辛、申兆岩、陈竹敏、尹建华和杨义军老师以“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生活”为主题,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最近的疫情形势,和同学们进行了各自居家学习工作状态的分享。针对疫情以来同学们的学习状况,安抚同学们居家学习的紧张情绪,督促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巩固专业知识、认真完成课程内容,并且解答了有关限选课、创新设计课程和数学建模等其他的专业相关的问题。

  吕琳申兆岩、钟凡、于东晓、栾峻峰、彭朝晖、马军和宋雪萌老师以“居家学习的自制力和主动性”为主题展开交流,详细了解同学们在家中学习、生活情况,就“居家学习自制力差”和“居家学习易拖延”等问题一一分析,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做好时间管理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指出学习的自制力和主动性主要在于自身,希望大家都要有个人清晰的目标,每天都向着目标前进,从而达到坚持、努力学习的效果。

  屠长河尹建华和宋雪萌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克服编程方面的焦虑”的问题,对于同学们反应的“实验多又难”、“码力不足”和“写过的实验依旧困惑”等现象,建议同学们在Debug时要调整好心态,保持耐心,在实验过程中积累经验,扫除知识盲点,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赵合计老师围绕 “计算机行业前景”的主题,介绍了计算机当前的热门方向及前沿内容,对于同学们日后研究领域的选择有不小的帮助任昭春和梁文革老师选择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们首先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进度,针对离散数学、电子电路、编程语言等同学们反应的较难课程介绍了学习方法并解答了相关问题,引导大家有技巧地解决现阶段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栾峻峰老师收集了同学们近一年的大学生活中存在的困惑,例如“如何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如何提高编程能力”和“参加学习竞赛有什么意义”等问题,不仅做了详细解答而且给出了个人的建议。冯好娣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研究方向,科普了基因测序的相关知识,例如基因测序的算法实现和应用等,使同学们了解专业知识在其他学科的应用实例。

  此次学业导师交流会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导师和同学们的距离,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能感受到学院和老师的关怀。导师们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和学生小组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回应和解决同学们存在的困惑疑问。通过本次线上交流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调整了当前的学习状态,缓解了部分同学紧张焦虑的情绪,为更好地应对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习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高宇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