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9 编辑:林喜文 来源: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和《山东大学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全面保障师生身心健康、扎实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时研究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针对疫情带来的特殊时期,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线上课程资源,认真探索未来教育模式,分析教学过程数据,积累总结教学经验,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在教学高质量、教学高标准的前提下,如期开展春季学期教学任务。

二、工作要求

1.开课。普通课程按照教学计划于217日(原开学时间)开课,严格按照课表授课,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外出实习和单独设课的硬件实验课程暂不开课,待正式开学后调整教学安排。

2.课堂。教师利用雨课堂直播为主的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围绕教学效果,调整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让学生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学习,塑造师生满意的线上课堂。支持教师利用在线课程平台(MOOC、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等)等资源,拓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

3.课下。教师通过雨课堂、SPOC、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实现讨论互动、推送资料、作业批改等教学环节,做好学生的在线辅导和学习考核。

4.实验。课表中的实验学时,若具备实验条件,教师可以利用实验学时在线指导学生在家做部分软件类实验;若不具备实验条件,则须将课表的实验学时置换为课堂讲授学时,开展线上授课,在开学之后,将课堂讲授学时置换回相应的实验学时,从而确保理论和实验学时都符合原教学计划。

三、工作措施

1.加强沟通、做好落实

学院按照课程清单,落实学院承担的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位教师的开课准备情况,并对每一门课程,协助建立教师和学生的微信群或QQ群以及联系电话等沟通渠道。

2.教学相长、提高质量

各位教师做好准备工作,围绕教学效果调整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做好平行课程的一致性协调,并提前测试调试设备和线上环境,在216日前做好各项准备,实现如期开课,保障教学效果。

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须制定疫情期间工作计划,切实指导学生完成文献查阅、方案制定、系统实现、论文撰写等工作,每周定期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展情况。

学院支持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好教学过程数据分析,基于学生的学习产出,对课程进行持续改进,开展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模式,建设一流课程。

学院启动本学期助教选聘工作,根据任课教师的需要协助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开展。

3.加强管理、做好督导

学院在开课前一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汇总各教研室线上授课、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审定每门课程的开课方式、开课计划。

学院加强质量管理,组织教学督导员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广泛征求学生对每门课程的意见建议,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4.关爱学生、产出导向

畅通授课教师、辅导员、教务员等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渠道,主动联系学生,提前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督促学生按照教学安排按时参加线上授课。

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况,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对于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支持,为学生在家学习创造条件。对于确实不能在家中网络学习的个别同学,在开学后补课,由老师和同学提供帮助。

对于应届毕业生同学,做好思想工作,对于毕业、就业等相关事宜,学校和学院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的安排,请同学们安心在家做毕业设计,做到毕业和防疫两不误。

四、组织管理

在学院党政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由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由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务员、辅导员担任工作小组成员。工作小组保持密切配合,为全院师生做好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26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