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宝权院长在山东大学2014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4-09-28 编辑: 来源:

  

927日下午,山东大学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讲话原稿如下:

 

尊敬的领导、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下午好!

同学们,你们从五湖四海而来,特别是本科新生经过一个月的军训生活,正式告别了高中时代,融入了一个新的集体,恐怕也很快结识了一些新同学,新的生活已然展开,作为山东大学老师中的一员,我热情的欢迎你们的到来!

教育家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也就是说,大学不只是有大楼,而要有大师。山东大学是一个有大师有历史传承的大学。暑假期间,我去了山大在青岛的老校区。在小鱼山一带的福山路、齐河路等路上,有一群欧式的老建筑,这里曾经聚居了山大乃至中国历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包括闻一多、沈从文、童第周等。同学们,从进入山大第一天开始,你们便浸润在由这样一批大师们所塑造的文化与精神中,山大便永远成为你们的骄傲,我衷心的祝贺你们!

作为教师,我一直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在美国和中国教授的学生中有些已成为中国或美国大学教授,或进入像斯坦福这样的名牌大学从事科学研究。但我深知,在一个知识快速更新、行业快速演变、社会结构快速变化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教师节在北师大讲话中指出,授业解惑需要老师不仅有扎实的学识,还要有仁爱之心;而传道则需要有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作为山大7800名教职工的一位代表,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既做到业务精湛,也培养高尚的师德,为青年学生做表率。

同学们,无论你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新生,未来的几年,会是你人生中最具创造力的时期,也将是一段不平凡的岁月,相信你们必定充满了期待。这几年,你会通过学习与实践,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业人才,能够通过知识服务于社会、创造经济与社会价值;这几年,你会通过求索与求真,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于国兴旺、于家和睦、于己完善的有用之才;这几年,你会通过志愿者与社团活动,成为一个社会人,结交一群一辈子的朋友,甚至会遇到你未来的TA;这几年,更是你尝试将知识转化为价值,也就是从实践到创新的时候!

各位同学,你们大都是90后,这个年龄是创新思想最活跃的年龄。历史上,在这个年龄段出了很多有名的人,比如新西兰作家埃莉诺·卡顿28岁时凭借长篇小说《发光体》获得布克奖,爱因斯坦26岁发表了广义相对论,海森堡不到25岁发现矩阵力学,英国物理学家布拉格在25岁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乔布斯21岁创办了苹果公司,比尔盖茨20岁创办微软,脸谱社区的创始人当年是19岁。国内也有马化腾27岁创办腾讯,丁磊26岁创办了网易,刘强东24岁创办京东,华罗庚20岁发表《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另外我讲一个我身边发生的故事。福布斯日前发布了2014“中美创新人物”专题,选出了中美各10位年度创新人物,其中最年轻的创新者,汪滔,让人瞩目。他硕士期间创立大疆公司,热播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中,摄制组所使用的正是他发明的无人航拍飞行器;我研究团队所用的第一台无人机便来自于汪滔,过去5年,我亲眼目睹了大疆近乎爆炸式增长,跻身全球发展最快的公司。现在大疆无人机已成为消费级航拍领域领导者,占据了全球70%市场份额。

同学们,90后具有巨大的创新能力,各大投资公司都成立了专门资助90后创新的基金,其中包括IDG1亿美元“90后创新基金”。如何用获得的知识来节约能源、改善环境、让生活更便捷便利,如何让人们之间的交往交流更加顺畅,这些都等待你们去实现,我无限期待你们的创新!

“气有浩然,学无止境”,山大的人文精神会永远伴随着你,为你人生导航。同学们,大学或研究生生活既长也短。几年之后的你,将积累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友情。你们或继续深造、勇攀科学高峰;或走向职场,实现自己的价值;或投身创业,为社会带来变革。今天你们为山大骄傲,明天你们会成为山大的骄傲!我衷心的祝福你们!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