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企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8 编辑:林喜文 来源:

2019年11月2日,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北京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企业发展主题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分会、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协办。论坛邀请了业界相关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校友和产业界嘉宾代表做了主题分享,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出席论坛并致辞,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主持论坛活动。来自北京地区的百余名校友和多位计算机学院校友会常务理事参加了论坛活动。

张四化首先代表学院向前来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和校友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他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院校友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介绍了近期计算机学院校友分会在校友群体中成立校友常务理事会,在国内北京地区、长三角地区以及海外等地区建立校友联络站等情况,并对未来校友分会的工作发展计划进行了介绍。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主持论坛活动

论坛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和知名产业代表主题交流部分,特邀四位主讲嘉宾分别向与会者分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应用背景、发展趋势以及现阶段研究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数字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明钟做了题为“5G引领未来:未来‘5G+’行业应用场景趋势分析”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5G发展技术背景及主要特点,我国目前5G发展的政策情况以及应用落地的典型场景,并指出未来我国“5G+”的发展趋势。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李硕做了题为“泛在智能体系与产业智能化进程”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智能体系从感知到认知、从中心到边缘、从交互到交流、从专用到通用的产业化进程,论述了“智能+”如何通过“大算力+新算法”、“新感知+新应用”、“新动能+新经济”三大价值方向引领了新时代的创新创造。北京工业大学可信计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研究席教授公备做了题为“可信物联网安全可信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从物联网安全问题、可信物联网安全架构、可信物联网应用案例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并对北京工业大学可信计算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了汇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胜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动力学的视觉特效模拟与虚拟仿真”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由北京大学图形与交互技术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物理仿真与特效引擎--Physika,并对Physika的技术特点进行讲解,并展示了其在多种物理现象下的仿真成果。

 

主讲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张明钟、李硕

 

主讲嘉宾,从左到右依次为——公备、李胜

论坛第二个环节是校友企业产品发布活动。计算机学院2003级校友、山东尤雷克斯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毕文发布了“科学级超高速摄像机”项目;2001级校友、青岛红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照宇发布了“智量(AI Measure)”项目;2007级校友、海芯华夏(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法昌发布了“尚坡智慧农业平台”项目;2000级校友、艾尔帕思科技有限公司葛蒙发布了“乒乓立方”智能训练项目。通过项目的现场讲解和演示,与会者们对发布的几个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很多校友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激发起了广大山大校友的联合之心和创业之想。

 

业界校友,从左到右依次为——毕文、李照宇

 

业界校友,从左到右依次为——李法昌、葛蒙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在致辞中谈到,本次论坛能够在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举行,得到了山大北京研究院和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代表学院向北京研究院对本次论坛的精心筹办和协助表示感谢。接着他与现场校友一道回顾了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向与会者介绍了学院发展近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布局等。屠长河表示,学院将会通过持续开展一系列的校友论坛活动,为广大校友营造山东大学特有的校友文化氛围,搭建更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广大校友不忘山大精神、坚守山大梦想、传递山大力量,为学校打造“山大系”和创办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努力。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致辞 

最后,在场的各位校友进行了自由交流,论坛活动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分享了学科前沿领域最新成果,而且为业界的校友企业家们提供了分享创新心得的平台,通过学校与校友以及产业界人士的互动交流,共享实践真知,播种合作希望。在论坛成功召开的契机下,计算机学院将进一步建设完善互联共享的校友网络,探索校友工作机制创新,构建一个以学校为纽带,学院为引擎,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与校友一道共促进步、共谋发展,实现校友工作与学校、学院发展的同频共振,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为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做出努力。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得到了百度云、青岛小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横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明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南湖梦孵化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的赞助支持。

 

(图/周兆芸、刘鹏 文/周兆芸、徐慧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