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学子在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07 编辑:林喜文 来源:

近日,计算机学院学科竞赛喜报频传。学院学子在各类计算机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屡有突破,标志着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竞技水平大幅度提升。

窗体底端

一、第四届CCF CCSP学院学子斩获4金、4银、10铜历史最好成绩

10月16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竞赛在苏州落幕,该项赛事是由中国计算机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专业组织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全国计算机领域最高级别的大学生竞赛之一。计算机学院吕玺、刘建东、苏晓斌、张腾等18位同学斩获4金、4银、10铜,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山东大学荣获第三名,紧随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

CCF CCSP旨在考察大学生的计算机算法、编程以及系统设计能力,促进学生通过竞赛强化学习,提高计算机系统能力。本届竞赛汇聚了全国75所高校461名计算机系统和程序设计优秀选手,进行了长达12小时的现场机试,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耐力以及综合素质都是巨大挑战。

山东大学CCF CCSP获奖证书

 

 

CCSP金奖获得者,从左到右依次是——2017级张腾、刘建东、吕玺、苏晓斌      

山东大学CCSP参赛成员赛后合影

 

二、第17次CCF CSP中我院邹明哲同学以430分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名,闫雪获评“2019CCF优秀大学生”

9月15日举办的第17次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CF CSP中,我院2017级邹明哲同学以430分优异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名;2017级闫雪同学因连续在认证中取得优异成绩,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为“2019CCF优秀大学生”,受邀出席2019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CF CNCC);山东大学在全国TOP 30高校排名中连续第3次位列第2名。

2017级邹明哲同学在第17次CCF CSP中以430分优异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名

 

CCF理事长高文院士为闫雪同学颁发“2019CCF优秀大学生”获奖证书

2014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联合华为等9家知名企业和清华大学等13所著名高校共同推出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Certified Software Professional)标准,旨在对计算机从业人员和在校大学生的计算机软件编程能力进行评价CSP为企业和高校甄别吸纳有真才实学的软件开发人才提供依据,目前已经成为衡量高校在校生算法设计和软件编程能力的重要标准。该项认证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命题、统一评测,委托各地设立的考试机构进行认证考试。

 

三、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秦皇岛站)中学院学子荣获全国第3名

9月21日至22日由教育部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秦皇岛站)中,由我院ACM竞赛实验室六名成员组成的两支队伍各自斩获一枚金牌,共获得赛事两枚金牌。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获冠亚军,山东大学获得大赛季军。

计算机学院2016级同学霍瑜(右一)代表山东大学领取季军奖杯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ICPC)中学院代表队“十六夜”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进入世界总决赛

10月20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川站)落下帷幕,计算机学院ACM实验室派出的霍瑜(计算机学院)、李双乐(计算机学院)、刘京升(数学院)组成的“十六夜”代表队在全国400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分第2名,顺利取得进军世界总决赛的入场券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将于2020年6月在俄罗斯举办期待“十六夜”代表队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世界总决赛中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十六夜”代表队成员——计算机学院16级霍瑜李双乐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五、结语

计算机学院学子近期在计算机学科赛事中保持全国前列的成绩,与学院对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学院坚持持续改进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加强学生算法理论提升和编程能力训练,面向全体学生搭建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并率先在全部专业课程实施教学助理制度,为学生实践提供细粒度辅导,全方位锻炼和提升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力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也为学生在高水平学科竞赛中不断获得优异成绩,奠定了扎实的核心能力基础。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图/李双乐等  文/徐慧  编辑/林喜文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