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学院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介绍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起源于1971年在数学系组建的计算机教研室;1981年,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正式成立。学科发展初期即获得重大科研成果,1972年自主研制成功DJL-1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并于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000年,原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山东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山东医科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合并成立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面搬迁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院开始了发展新阶段。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以及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点,同时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大数据处理与可视计算”学科是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新兴交叉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位列ESI排名全球118名,居前0.3%。是“数学与数据科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建设单位和“网络空间安全与智能计算”学科“冲一流”重点建设单位。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区块链+教育”试点单位,获批山东省数链融合技术创新中心。

学院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确立了数链融合计算、人机融合智能、算法理论三大学科群,形成了以区块链与系统安全、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检索、智能媒体分析、智能算法与计算理论、嵌入式系统与高性能计算、物联网与边缘计算、智能移动系统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研体系,具备鲜明特色和优势。


 


2015年,学院成为山东大学首个实行预聘制(Tenure track)教师聘用的学院,大批延揽优秀学者。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各类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创办了国际期刊《高置信计算》(英文版),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学院将“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过硬的社会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个性与人格得到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了近万名优秀计算机人才。现有在校学生1600余人,其中博士生108人、硕士生355人、本科生1151人。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院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多个特色培养班,2010年设置泰山学堂(计算机),2013年设置计算机菁英班,2018年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工科创新实验班,培养计算机科学研究拔尖人才和大数据新工科人才。2019年学院获批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是全国首批35个人工智能专业之一。

学院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崂山区政府、龙芯集团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和优秀企业联合设立实验室。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广泛,现已与欧美、澳及亚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家高校、研究所和跨国公司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开展了专家学术巡讲、学者交流访问、师资培训、学生互派、实验室共建、专业技术认证和校园科技活动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更新于2022-7-8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