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国际化培养

国际化培养概览

学院将国际化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倡导国际化办学,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已与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卡地夫大学、新加坡大学、香港大学一批世界知名大学签订了合作与交流协议,通过联合学位培养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的国际培养工作。此外,学院每年邀请30余位世界一流学者来校任教、短期讲学,并开展科研合作。

参加海外学术交流项目的学生,在出国后不仅开拓了眼界,接触了国外的风土人情,锻炼了外语表达能力,同时更重要的是学习和掌握了前沿的学术动态,提升了科研技能。这些在他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都将会终身受用。引进海外知名教授来我院授业,可以让本院学生感受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学习和了解领域内专家的科研成果,同时可以使学生对自己的学术研究进行更好的规划。


培养计划

研究生:

学院每年挑选学习优异、科研突出、品德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分赴世界知名大学进行学术深造。旨在通过留学,帮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增进对世界的了解。主要项目包括:

(1)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CSC)

2012年,学院通过该项目派出联合培养博士生3名,分别赴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University of KentuckyTELECOM ParisTech进行学习和研究;2013年,学院通过该项目派出联合培养博士生4名,分别赴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niversityof Minnesota-Twin Cit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Technical University Munich,此外派出攻读博士学位一名,赴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交流。

(2)赴海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项目

根据协议,新加坡国立大学每年从我院本科毕业生中选拔1-2名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3)山大-卢森堡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

每年选拔多名优秀硕士生到卢森堡大学学习交流。整合合作双方优势,推进教学和科研全方位合作,提高硕士生培养质量。

本科生

(1)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合作开展“2+2”本科双学位联合办学项目

(2)与英国拉夫堡大学达成 “3+1+1” 本科联合办学项目合作意向

(3)与英国卡地夫大学达成 “3+1+1” 本科联合办学项目合作意向

培养体系

国内培养环节

师资构成:英语教师/双语教师、长期海外专家、短期海外专家

课程设置:国际化课程建设、海外名师讲座、跨文化交流活动

校园环境:学院管理国际化、校园国际化氛围

国外培养环节

素质拓展:海外学习、夏令营、文化交流活动 ☉学习交流:暑期学校、交换生项目、创新合作团队

学位教育:联合培养,承认学生在国外获得的学分;联合学位,共同承认学分,两校颁发双学位

学位项目:推荐攻读高一级学位(国外颁发学位)

相关机构

校内相关机构、联系方式: 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 http://www.ipo.sdu.edu.cn/

地址:中国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 531-8836-4853/4854/2840                                

传真:+86-531-8856-5051

留学感言

“实验室和走廊上,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教授和研究生们主动招呼参观者到自己的展位前,一遍遍地认真讲解,热情地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现给大家。学生都很重视,准备的也很充分;这个活动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和推销自己的舞台,效果很好,值得我们借鉴。”

——刘士军教授,2012年赴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交流

 

“留学访问生活对我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首先,美国大学领先的科研水平和先进的教育制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长期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精神令我敬仰和感动。在访学期间我有了充足的时间思考学术问题,解决或部分解决了长期以来思考的几个问题。”

——张鹏副教授,2013年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UCSD大学的学术气氛很浓厚,学术报告非常多,报告内容也十分新颖。 美国大学生学习生活有张有弛。美国本科学生学习由于作业比较多,学习时间比较紧张,他们通常利用周一至周五的时间学习。到了期末考试之前,学生玩命学习,经常在宿舍或图书馆通宵学习。”

——李新副教授,2011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交流

 

“实验室是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教授的指导细致严谨,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研究在不断的讨论中快速推动,大家一起熬夜,分外温暖,在这种环境下研究成为一种乐趣,而兴趣也是最大的驱动力。目前国内的团队已经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相信向着共同的目标,本着认真执着的精神,培养学生的兴趣,让研究生变suffer为enjoy, 大家共同努力,定可创造佳绩。”

——王璐2005级博士,现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07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

 

“南洋理工大学留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其深厚的学术氛围和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无论是在深夜还是凌晨,实验室总有人在刻苦钻研。我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南洋理工大学可以在建校短短十几年间一跃成为世界高等学府。另一方面,我也看到其实国外并没有比我们拥有更优越的软、硬件环境,我们也拥有像南洋理工大学一样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师资力量。所以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到的,我们也一样可以做到。”

——潘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7级博士,现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2009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联合培养

 

“总之,留学不像社交网站的照片里那么轻松美好,实验室里的日子一样辛苦,另外还要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鼓励大家有机会都出国交流学习一段时间,趁着年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2010级博士刘伟峰,2013年10月赴慕尼黑联合培养

 

“2011 年有幸来到香港著名大学香港大学进行三个月的学术交流。这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令人难忘,香港大学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但同时我也看到,大陆院校也有很多明显的优势。教育的理念是不同的。我们要各自学习彼此的优点,将我们的高等教育提升一个层次,在综合国力稳步提高的趋势下,提高高等教育的生平,为国家的进步储备下各行各业的人才。”

——2010级博士徐敏峰  2011年赴香港大学交流

 

“以色列这么小的国家,有过10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如果算上其他犹太裔可能更多。这个国家虽然没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令国人熟悉,但实际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地方。以色列之行过得充实而丰满,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2012级博士曾琼,2013年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交流

 

“我见识到一个与自己学校有很大不同的环境。在香港大学交流,我认识了很多同学,他们对于研究生活的把握,对于研究工作的热情和努力都让我学习到很多。我自己的项目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也有很大的进展。”

——2013级博士李曼祎,香港大学交流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有了些许收获。其一,合作的重要性。很多的想法总是在大家的讨论中萌发。其二,在实验结果上追求完美很重要。那些“差不多就行了”的想法是一定要摆脱的。这段的生活,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经历,终将陪伴我以后的路。”

——2011级博士王贝贝,2012年10月,赴法国留学

 

“敬请期待更多精彩留学故事”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