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专业简介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71年,并在1972年自主研制成功DJL-1计算机,其综合性能居全国第三位,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类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大学优秀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教育部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专业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招生,生源稳定,质量良好,是全国各地考生竞相报考的专业之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学科ESI排名名列全球前0.3%。学院是山东大学“数学与数据科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建设单位和“网络空间安全与智能计算”学科“冲一流”重点建设单位,“大数据处理与可视计算”学科方向入选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获批数链融合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产业和学科发展需求,在夯实工程教育基础上,注重研究性、创新性教育,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突出体现基础坚实、知识宽广、能力卓越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特点,系统性提升学生的问题求解能力、计算机系统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高新技术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薪资水平位居全国IT行业前列,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科学思维与科学研究能力,具有系统的计算机科学理论知识、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洞察学科发展前沿的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一流本科生。

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深造,或在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大型行业、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前沿技术研究、软硬件系统研发、应用开发等工作。未来发展成为计算机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或卓越工程师。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如下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各类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进行抽象分析与识别、建模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硬件系统、模块或算法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的计算机软硬件及系统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软硬件及系统资源、现代工程研发工具和信息检索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强,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熟悉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按计划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学分与学时

    总学分:专业培养计划 155 学分+重点提升计划等20学分;

    总学时:2552学时+30周。

六、核心课程设置

      计算导论与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算法设计与分析、编译原理与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体系结构。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大学物理实验、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实验、数字逻辑实验等三门单独设课的实验课程;计算导论与程序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编译原理与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等专业课程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与设计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软件工程与实践等四门课程设计;以及认知实习、程序设计思维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大学生科技学术活动(创新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

八、专业优势与特色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过50年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特有的学生培养优势和特色: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产学研相结合,共建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全过程多层次,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行业领域的深入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越来越多的具备基础学科的特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育教学,在夯实工程教育基础上,也更加注重和加强研究性、创新性教育,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突出体现了基础坚实、知识宽广、能力卓越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特点。专业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鼓励学生自主选修专业选修课,不限定专业方向模块,为学生全员配备学业指导教师。

针对社会对高端研究型人才的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承担 “泰山学堂计算机取向班”和“计算机菁英班”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着重培养计算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对学生的科研强化培养和学科特色培养,为全体学生配备科研导师,并双向选择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担任教授科研助手,满足学生科研能力培养要求。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和技术发展的变化,对培养方案进行动态的调整更新。面向信息产业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拓宽学生培养的技术深度和前沿性,并与知名IT企业合作,协同建立校企合作课程和在线课程,保持专业课程的前沿性、动态性。同时,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指导,持续改进专业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具有更为扎实的基础理论、更强的工程能力、更系统的思维模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搭建了完善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学院依托双一流学科、拔尖2.0计划、教育部科教协同计划,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重大项目为支撑,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学子近3年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软件创新大赛特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200余人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注重社会实践教育,通过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课程化、制度化、实效化的管理,通过学生口和教学口的密切合作,实现了对社会实践活动的精英性、全面性的兼顾发展。提倡学生在参与中发现个人的能力和兴趣,最大限度发展自己的智力和潜能,鼓励学生敢于面对挑战、不断探索、努力创造、追求卓越,促使学生养成独立工作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习惯。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