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公信息 > 文件制度 > 师德师风建设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04 编辑:徐慧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入推进实施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全面提升山东大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科学确立育人目标,引导教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持遵循规律。遵循教育规律、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围绕重点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尤其要针对近年来师德师风建设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处置流程和通报制度,发挥警示作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四)坚持继承创新。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结合新时代师德师风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

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做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相关制度,系统化、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强化价值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师思想政治建设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学校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进一步凝聚起师生医务员工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共同价值追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充分发挥山大文化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中强基固本的关键作用。秉承“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弘扬山东大学优良育人传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造就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教师队伍。

(三)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障等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融入、渗透和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中。建强教师党支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涉及教师利益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应征求教师党支部意见;教师入职、考核、评优、晋升应由所在单位党支部考察其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师德师风,给出明确意见。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等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等,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教育培训,大力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在育人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提升过程中,开展教师理想信念、学术道德、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技能、导师工作规范、校史校情等教育,助力教师增强职业认同,掌握教育科学基础知识和教师职业基本要求,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通过以老带新等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其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成长。

(五)突出典型激励,充分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

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积极开展先进人物的选树,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形象,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形成典型就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生动局面;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医务员工荣誉体系建设方案,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六)强化使命担当,在教书育人中提升师德素养

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教师在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中提升自身师德素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积极参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进而促进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不断提升。践行科研育人,引导广大教师全方位挖掘科研工作中的育人要素,培养大学生崇尚科学的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的意志品质,科学严谨的学术作风,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七)拓展工作平台,锤炼教师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

实践是教师素质提升和高尚师德养成的重要途径。推进教师多岗位锻炼,通过校内挂职锻炼等方式丰富优秀青年教师岗位经历,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能力。健全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制度,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引导青年教师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积极推动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和到地方挂职锻炼,坚持与教师专业特长、职业发展、服务社会等相结合,引导教师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厚植教育情怀,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

(八)畅通发展渠道,助力教师成长成才

坚持引育并举,进一步完善教师专业发展通道,采取针对性培育支持措施,引导帮助优秀青年人才尽快成长。完善分类与多元考核评价,创新考核评价方式,突出品德、业绩、能力导向。健全团队建设,精心培育高水平青年创新人才团队。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健全以学术卓越为价值追求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

(九)严格准入机制,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

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科学完备的标准、程序,避免教师招聘引进中的唯分数、唯文凭、唯职称、唯论文、唯帽子等倾向。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探索开展拟聘人员心理健康测评,作为聘用的重要参考。严格规范教师聘用,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及时解除聘用合同。高度重视对海外引进人才的全方位考察,提升人才引进质量。

(十)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

在教师评价中坚持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加强教师以教书育人为首要职责的评价,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促进师德与师能相统一。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科研和人才项目申报、导师遴选、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发挥师德评价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整改。

(十一)突出规则立德,增强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意识

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学校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相关意见、本科教学工作相关规定等制度文件,提高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强化纪律建设,全面梳理教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宣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十二)强化师德监督,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及学校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学术规范等制度文件,全面、深入摸排教师思想状况和师德师风表现,建立健全师德预警机制,梳理潜在风险点,对教师的师德失范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早处置,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畅通师德失范行为举报渠道,对师德失范方面的问题反映,要认真对待、严肃查处。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理,绝不姑息。

(十三)关注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素质

把握教师的成长发展需求,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注重教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为教师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提高教师自我调适能力,帮助教师更好应对工作压力,为教师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支持,促进教师身心健康发展。

(十四)弘扬尊师传统,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

加快形成接续我国优秀传统、符合时代精神和山大文化的尊师重教氛围,通过庆祝教师节、礼敬退休教师、宣传先进典型等形式,引领全校尊师重教新风尚。严格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强化教师依法执教的权利保护,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教师职业尊严。

四、组织保障

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全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党委教师工作部贯彻落实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对师德师风建设牵头抓总;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有机融入、渗透和体现在教师管理的各项工作中,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