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国际学术交流 > 国际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为法国研究所并行计算杰出科学家Bill McColl教授访问软件园校区

发布时间:2019-10-22 编辑:林喜文 来源:

2014年11月21日,应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邀请,华为法国研究所并行计算杰出科学家Bill McColl到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BSP Computing”的学术讲座。

Bill McColl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以及与其共同创建BSP模型的合作者——哈佛大学Leslie Valiant教授(2010年图灵奖获得者)。其后,Bill McColl教授介绍了BSP模型的由来和发展历史,并着重介绍了创建BSP模型时所面临的三个挑战。BSP模型在图像算法领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且在Google、Facebook等公司得到较好的应用。Bill McColl教授详细介绍了BSP模型在分布式计算中的作用和优势,并结合实例分析了BSP模型在矩阵计算中的应用。BSP编程简单易学,功能强大;在系统的通信中采取的是“零复制”、“单向通信”,极大提高了通信效率。Bill McColl教授还对未来大数据的分布式并行处理进行了展望。

 

Bill McColl教授,现任华为法国研究所并行计算杰出科学家,原英国牛津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并行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机系主任,Wadham学院院士。1990年至1992年,Bill McColl和哈佛大学Leslie Valiant教授(2010年图灵奖获得者)在牛津大学,根据分布式内存计算创建了著名的并行计算BSP模型(Bulk Synchronous Parallel)。在过去的20多年里,BSP成为解决大数据问题的标准,如今被google、facebook、yahoo等公司广泛地应用于大规模图数据分析,节点数规模达十亿节点。1992年至1997年,Bill McColl带领牛津-哈佛-普林斯顿-佛罗里达-贝尔实验室-哥伦比亚-荷兰Utrecht高校联合团队开发BSP标准开源软件,从事并行BSP算法研究。1996年发布并行计算BSPLib标准。

 

窗体顶端

(于东海整理)

窗体底端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