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1 编辑:研究生办公室 来源:

一、复试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我院硕士复试全部采用远程网络方式进行。请考生提前检查网络配置情况是否满足学校远程网络复试要求,如有特殊情况,请务必于2020年57日前跟学院沟通反馈。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不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1. 资格审查时间:

2020年57- 510日下午15:00之前,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2. 资格审查形式:

请将资格审查所需材料在2020年56日前发送至cs_graduate@sdu.edu.cn,材料扫描件按顺序编号并打包压缩发送,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资格审查材料,邮件主题为报考专业+姓名+资格审查材料。

3.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准考证。

3)个人简述。内容包括个人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经历或工作业绩等,简述内容要真实准确,主要用于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4)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持学生证,特殊学制考生须有学校教务主管部门相关证明);持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报考的考生,须另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

5)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供招生专业目录上要求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6)审查时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须准备男性(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8)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还须准备《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9)《山东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

10)学校要求准备的其他材料。

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复试时间

学院复试工作于2020年514-15日进行,每日上午800开始,如有变动另行通知。考生随机确定面试顺序,请当日复试考生于当日早上7:30前调试好网络、设备与软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进入候考状态,接到通知后及时参加复试。

四、复试内容

(一)学术型

1. 复试形式

复试分为课程测试、编程测试、面试三部分,每部分满分100分。按1:0.51的比例加权平均得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标准分)=(课程测试成绩×1+编程测试成绩×0.5+面试成绩×1÷2.5×95%+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00分。

2. 课程测试

重点考察学生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质,考生随机抽取课程试题,在规定时间内作答,面试专家组给予打分。

测试科目:

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

参考书目:

离散数学:《离散数学》,徐秋亮编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或计算机学院自编教材);《Discrete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Sixth Edition),作者:Kenneth H. RosenMcGraw-Hill/机械工业出版社;

数据库原理:《数据库系统概念》(原书第五版),杨冬青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

  计算机网络:《COMPUTER NETWORKS》(Fifth Edition),作者:Andrew S. TanenbaumDavid J. Wetherall,机械工业出版社。

3. 编程测试

重点考察学生的编程技能和实践能力,考生随机抽取编程试题,在规定时间内作答,面试专家组给予打分。

4. 面试

面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面试,重点考察思想品德、口语、综合素质、创新精神等方面。

5. 拟录取排名方法

初试成绩转化为标准分,满分100

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标准分×60%+复试成绩标准分×40%

1)考生在一级学科层面,按拟录取成绩从高到低排名依次录取。

2)录取政策可能会根据报考情况和学校政策进行调整。如有调整,以复试前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

(二)专业型

1. 复试形式

复试分为课程测试、编程测试、面试三部分,每部分满分100分。按1:0.51的比例加权平均得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标准分)=(课程测试成绩×1+编程测试成绩×0.5+面试成绩×1÷2.5×95%+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00分。

2. 课程测试

重点考察学生的课程学习和专业素质,考生随机抽取课程试题,在规定时间内作答,面试专家组给予打分。

测试科目:

操作系统, 计算机系统结构

参考书目:

1)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概念》(第六版翻译版),Abraham Silberschatz等著,郑扣根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版;

2)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系统结构》(第四版),李学干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 编程测试

重点考察学生的编程技能和实践能力,考生随机抽取编程试题,在规定时间内作答,面试专家组给予打分。

4. 面试

面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面试,重点考察思想品德、口语、综合素质、创新精神等方面。

5. 拟录取排名方法

初试成绩转化为标准分,满分100

总成绩=初试成绩标准分×60%+复试成绩标准分×40%

6. 录取原则

按录取总成绩排序录取。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分别排名,分别录取。

其中全日制专业学位含有人才培养专项名额,录取时采用正常名额到人才培养专项名额依次录取,录取为人才专项名额学生依照我院人才培养专项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五、复试费

收取标准为120/人,复试考生于2020年58日前完成缴纳,缴费通过二维码扫码支付。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复试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 在复试的同时将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另外也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4.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拟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七、体检

考生的体检工作将在开学报到后进行,由校区医院负责。对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取消入学资格。

八、其他事项

1. 请考生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保持通讯畅通,并及时留意山东大学研究生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复试QQ群的通知公告。

2. 因我院生源充足,故不接收校内调剂及校外调剂考生。

3. 其他未尽事宜或与学校政策冲突之处,以山东大学相关通知规定为准。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颜老师

办公电话:0532-5863061015610486030

邮箱:cs_graduate@sdu.edu.cn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5月1日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