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计算社会科学:新的研究机遇

发布时间:2021-03-31 编辑:徐慧 来源:

北京大学王腾蛟教授学术报告

 

题目: 计算社会科学:新的研究机遇

报告人:王腾蛟教授(北京大学)

主持人:彭朝晖

时间:202142日,上午10:30

地点:第周苑 C-329

摘要: 大数据时代,利用先进的计算技术对复杂的人类行为及社会运行进行深入精细的跨学科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记录、理解、分析和预测社会规律的能力。“计算社会科学”为人们提供了重要的观察和分析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的科研方法,成为信息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共同发展机遇。

报告将结合近期ScienceNature陆续发表的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概述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平台建设和近期的技术热点;报告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的建设情况和科研成果;最后,通过系统演示,展示在金融、医疗、航天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情况。

简介: 王腾蛟,北京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外交部大数据科学家,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据与智能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大数据管理、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智能分析等方面研究与开发工作。在数据库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ACM SIGMODSIGKDDVLDBTKDEIJCAIAAAIACL等发表论文几十篇。提出并实现了“查询密集型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库环境中的动态数据迁移方法”,Microsoft确认将王腾蛟提出的方法应用于微软云数据库产品开发。获得2017年度“日本大川基金科技助成奖”。

作为课题负责人3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5次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成果长期应用于国家部委、中国运载火箭、金融信息化、移动通信等重要应用领域。主持研制的系统在国家部委投入长期7×24小时运营,为国家部委的业务分析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研制的数据管理和分析系统成功应用于中国运载火箭的一系列重要应用系统中。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