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7 编辑: 来源:

时间:417日上午8:45

地点:办公楼二楼圆形报告厅

主持:聂礼强

 

报告题目: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从机器翻译到古诗生成

报告摘要:本报告通过两个貌似几乎不相干的人工智能典型应用——机器翻译和古诗自动生成,揭示并彰显了隐身于其后的语言计算共性机制——深层神经网络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试图从宏观角度对机器翻译的发展历程进行扼要的总结,着重于刻画各个时期在基本方法和核心技术上的主要特征,从而勾勒出机器翻译的全过程演进脉络。另一方面,对古诗自动生成的进展水平进行了具体而生动的评介。在上述讨论的基础上,本报告最后就人工智能近中期发展趋势给出了若干研判。

 

主讲人简介:

孙茂松,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党委书记。2007-2010年任该系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互联网智能、机器学习、社会计算和计算教育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国际刊物、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主持完成文本信息处理领域ISO国际标准2项。主要学术兼职包括: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下一代搜索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六、七届副理事长,《中文信息学报》主编,《大数据》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全国计算机慕课联盟副理事长,多个教育部或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成员等。2007年获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首都市民学习之星。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