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机器学习与机器视觉研讨会学术报告(二)

发布时间:2016-11-26 编辑: 来源:

报告时间:201611 -26日下午2:20

报告地点:软件园校区行政办公楼二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四:

报告题目: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

讲者:徐常胜

报告摘要:社会多媒体的两个基本要素是多媒体和用户,社会多媒体计算扮演着连接多媒体内容和用户需求的角色,对应的两个主要研究问题是多媒体内容理解和用户需求分析。本报告首先介绍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框架:(1)用户是基本的信息采集单元。Web 2.0背景下,用户已经从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信息的主动贡献者。海量的用户贡献数据(User-Generated ContentUGC)为多媒体内容理解提供了廉价的标注样本。(2)用户是最终的信息服务对象。社会媒体时代的信息服务需要“以人为本”,分析用户兴趣、理解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信息服务的主要目的。接下来具体介绍围绕这一计算框架下的研究工作实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用户感知的多媒体内容理解;(2)基于网络行为的用户建模;(3)社会多媒体网络关系分析;以及(4)跨网络用户关联和信息协同。最后,给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发展趋势。

讲者介绍:徐常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和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也是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演讲者(ACM Distinguished Speaker),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担任国际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ACM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以及“Multimedia Systems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Multimedia”编委(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担任过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2009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程序委员会主席和2010年全国多媒体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过多个知名多媒体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成员。在多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IEEEACM汇刊论文68篇,获得发明专利30项。获得2016ACM MultimediaACM TOMM最佳论文奖。 担任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和科技部973项目会评专家,获得过首届CCF青年科学家奖,2012/2013/2016年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12“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Applications” 2008“ACM/SpringerMultimedia Systems Journal”最佳编委奖,2004年新加坡陈嘉庚发明银奖。

报告五:

报告题目:视觉特征学习

讲者:刘青山

报告摘要:图像理解一直是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等领域的研究重点。随着数字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图像数据的维度越来越高、图像数据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给图像分析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本报告将从视觉特征学习的角度来汇报我们近年来做的一些工作,主要包括:视觉特征低维表达学习、视觉特征复杂关系表达、复杂深度特征学习等,及其在一些实际问题上的应用研究工作。

讲者介绍:刘青山,博士,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高级会员。20004月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随后留实验室工作,20064月赴美国Rutger大学访问、工作。20119月加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与视频分析、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汇刊和CCF A40余篇。2011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2014年终期考核优秀),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同年获首届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个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受邀担任国际学术期刊、《NeuroComputing》、《Signal Processing》编委,长期受邀担任20余种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参与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