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3-24 编辑:徐慧 来源:

 

3月2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平主持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支部全体支委会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学习。

 

 

 

会上,组织员王君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的学习内容。

党委书记贾智平表示,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问题专门开展集体学习,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就是要把基础研究摆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也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和人才融合发展、统一部署的精神。当前,在党建引领下,学院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和系统实施,成为了提升学院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关键切口。下一步,全院要充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学院教师抓好基础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各教工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学院基础研究创新潜能;三是要遵循加强基础研究的工作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构建并创造全方位推进基础研究的大格局和大环境;四是要发扬协作精神,各课题组可借助学院平台等优势,加强联动形成协同合力,为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学院力量。

 

 


成秀珍院长表示,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激烈的科技竞争,国家希望从加强基础研究出发,寻求弯道超车的技术路径。近年来,学院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全局部署,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思路,确定“不跟跑、不陪跑、创赛道、争领跑”学科发展理念,设计“一生一核、多核协网”的人才培养规划,全力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良性环境。目前,由学院牵头设计研发的“元计算”,面向“双碳”目标、国家新安全格局、以及数字经济发展三大国家战略,打造绿色、安全、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与国家对科技自立立强的发展要求十分契合。下一步,学院也将鼓励科研教师进行学科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整合科研力量、建立“大团队”;探索“有组织的科研”,发挥学科优势,产出“大成果”;优化团队配给,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申报“大平台”。不断夯实基础研究,走出一条具有计算机学院特色的创新融合、特色发展道路。

 

 

 

与会同志随后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基础研究位于创新链前端,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是必然选择。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将依托学院省部级平台、计算机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等多方优势,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路径,同时要沉的下心,做好长时间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开创计算机学院基础研究工作新局面。

 

 

 

(文/图 徐慧  审核/贾智平  责任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