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第十三期学长讲堂——李天驰:奋斗需要敢为人先的魄力

发布时间:2023-03-14 编辑:徐慧 来源:

3月12日上午,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期学长讲堂——“创新创业”主题交流报告会在第周苑C座329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到2013届校友、点猫科技创始人兼CEO李天驰担任主讲人,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主持,学院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堂交流活动。

天驰学长从自身求学创业经历聊起,谈及在山大本科期间的学习经历,也是他人生职业启程发展奠定基础最重要的阶段。他以在大学期间参加学院篮球队的经历故事为背景,从一开始作为替补队员,到成为主力,再到担任球队队长,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实现既定的预期目标,在此期间还为学院组建了一支从无到有的女子篮球队。他把这段经历故事也比做是在大学期间的一次创业经历。

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国内推免读研的机会,选择去欧洲参加一项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并在欧洲留学期间参加法国创业比赛获得第一名。在这段留学经历中,使从小对编程感兴趣的他萌生了将少儿编程教育项目带回国内拓展的想法,随后他毅然选择回国创办了点猫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经济市场竞争多变的今天,作为一个在线教育行业里的年轻创业者,李天驰的每一次选择都显得至关重要。回国创业8年间,点猫科技目前已成长为年收入20亿人民币,拥有企业员工3000人的国内少儿编程教育领头羊企业。但是在这一创业过程的背后,天驰学长也讲述了创业历程的艰辛和所需承受的各种压力。

在交流中他讲到,作为一个创业者要始终关注新事物带来的新机遇,要有敏锐的捕捉能力。他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引导同学们要学会训练自己如何透过现象内容看到事物本质的能力,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更要领会学以致用的道理。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创业之路上的苦与忍。他引用日本企业家韬盛和夫对于吃苦概念的诠释:“吃苦并不是忍受贫穷的能力,吃苦的本质,是长时间为了某个目标而聚焦的能力。” 同时,创业也意味着做事情难以被人理解,意味着要随时应变迎接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挑战。他认为在信息化时代,拥有数字化的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要实现理想,唯有不断吃苦,不断进取。

在报告的最后,他围绕求学发展、创新创业经验和ChatGPT等新的智能技术应用发展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他认为未来我们的国家要实现科技强国,实现我们的自主科技可控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依托我们的科技人才,希望在座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树立远大理想志向,不断努力学习,未来能够将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与国家的长远发展统一起来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也深刻理解了当前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提供了指导。后期,学院会继续深化开展学长讲堂活动的内容形式,依托校友资源为更多的在校生提供多维度的生涯发展指导。

学长简介:

李天驰,1990年出生,广东人。2009年就读于山东大学,2013年毕业后赴巴黎读硕士,2015年回国创业,创办编程猫;2017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2018年入选《财富》杂志“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2020 年获“十大深圳好青年”称号。


(图/齐子僖    文/惠雪    审核/张四化    责任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