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2-10-01 编辑:徐慧 来源: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山东大学数链融合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成功立项。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山东大学数链融合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以数为本,以链求真”为核心思想,创新“区块链+数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新范式,聚焦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数据边界保护和精准访问控制、区块链可信操作环境构建、链上链下协同、多方数据协同计算与共享、区块链隐私保护与监管等关键技术突破,研发面向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链融合应用服务平台。同时,中心还将面向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数字金融、环境生态、供应链、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关键行业进行数链融合核心技术转化,打造区块链融合大数据服务数字产业新体系;面向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需求推动大数据背景下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满足数链融合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山东大学数链融合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并联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环境研究院、金融研究院以及山东省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共同建设,同时联合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孚信息有限公司共同推动数链融合核心技术的研发及其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中的落地应用,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自搬迁青岛校区以来,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建立了有创新活力的年轻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实现了国家级人才数翻番式增长,结合学院特色与优势,制订了“一个基础、两个融合”的学科发展规划及“一生一核、多核协网”的人才培养规划。近三年来,学院入选“教育部拔尖2.0基地”,实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项,省级一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7项,实现了人才培养新突破;依托大团队,产出大成果,近三年获得CCF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5项,获批“区块链+教育”国家级特色应用试点、山东省数链融合技术创新中心和数链融合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继续秉承“不跟跑、不陪跑、创赛道、争领跑”的学科发展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文/图 王君  审核/于东晓   责任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