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堂前燕2.0”社区实践队“百队百场进社区”系列活动不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08-06 编辑:徐慧 来源:

为响应青年培养计划,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发挥社会实践服务社会职能,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堂前燕2.0”社区实践团队肩负青春使命,于暑期整装启程。团队成员分别于各自驻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对点宣讲、社区宣传、实地走访、线上宣讲、云汇演等形式,覆盖五省十一地,深入基层群众,积极开展德治、法治、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

 

“百队百场进社区”活动开展至今,“堂前燕2.0”团队紧扣理论主题,率先在江苏镇江、海南文昌、山东济宁、山东烟台四地积极进行社区活动。团队注重创新互动、文艺转化,活动形式新而效果实,队员秉持“堂前燕”精神,积极推动传统文化、法治、德治系列活动的进行。

 

在江苏镇江中国人寿润州支公司,团队成员聚焦传统文化审美,以“隔”“借”“引”三字开阔视野,启迪公司员工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优化工作幻灯片。同时队员采取“小组合作+翻转课堂”的互动模式,利用保险行业文化和形象投保案例,向员工进行全方位的道德、法治宣传及分享创新创业思想。

在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团队成员现场观看问天实验舱火箭发射,并向前来参观的游客科普航空航天相关知识。在接受三沙卫视记者的采访时,团队成员倡导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航天精神。“我们在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满怀骄傲的同时,也坚定了将中国航空航天精神贯彻到底的决心。”

 

在济宁市中共红色教育基地,团队成员跟随反诈宣传协会,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分发反诈宣传活动彩页,引导其关注反诈骗微信公众号,提高市民反诈意识与法治意识。

在烟台市文化社区,团队成员来到市民家中,宣传中国传统七夕文化并与市民一同参与到传统手工的制作当中。活动进一步落实传统文化进社区的举措,渲染了中华传统文化氛围,增强市民的民族文化自信。忆七夕文化精髓,扬民族传统底蕴。

为更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的进行,实践队前往多地进行实地考察。队员实地访查清嘉庆九年移建于学宫遗址而后改名的海南文昌蔚文书院,因秦始皇御封“皇宫养马岛”而得名的山东烟台养马岛等地,并将于后续活动中寻访更多传统文化旧地。团队相信,只有通过访查了解当地的历史底蕴、风俗习惯,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学到心中,才能更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和其时代内涵的理解,将文化自信传入万千家。

 

“堂前燕2.0”社会实践队秉持“线上+线下”原则,在各媒体平台开展大量线上活动。团队完成了各主题下云合奏、合唱视频的录制与投放并结合《民法典》录制系列微课,为后续宣讲活动提供素材;针对来自各高中、大学的学子,开展了“中国古代数学传统文化”线上公益讲座,在普及传统文化的同时分享大量数学“干货”,并在后续有更多相关线上宣讲的活动安排。这些活动皆受到线上反馈的一致好评。

燕入社区,以情润宣。“堂前燕2.0”实践活动团队脚踏实地,将理论政策宣讲与受众群体特征深度融合,巧妙转化文艺特长,走听众乐于接受的实践道路。团队成员好似一只只衔泥之燕,深入基层群众,播撒道德正能量,普及法律“热知识”,共赏传统文化秀,助力提升市民综合文化素质,营造和谐文明社区氛围。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收获了思想与实践的双重提升,积极以昂扬向上的青年面貌,践行青春使命,诠释青年担当。

“这方才播种,那边又开犁,燕子飞来了,衔来满嘴泥。”燕入云端,文艺转化,文化入心、法治入脑、德治共情。“堂前燕2.0”社区实践队将继续找准切口,以小见大,切实提升活动实效,愿做街巷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曲楚翘  /王思盈 张子扬 杜柏言  审核/张四化 郭红星  责任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