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获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区块链+教育”试点

发布时间:2022-03-08 编辑:徐慧 来源:


近期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成功入选全国教育领域创新应用特色试点单位,全国仅有14所高校入选。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的获批与建设,旨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发展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等重要部署,促进形成开放、友好、可持续的区块链技术生态和多方协同的产业生态,助力数字中国与网络强国建设。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系统谋划实施“学科融合创新计划”,重点推进数链融合可信计算等交叉学科方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和突出成果,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战略技术研究项目和中科院战略咨询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数链融合技术体系,并获批山东省数链融合技术创新中心。本次成功入选“区块链+教育”试点单位,是学院深耕区块链研究的结果。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区块链人才培养,探索交叉人才培养新模式。2021年,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申报获批“区块链”微专业,科学合理建立课程体系,系统性提升学生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融合能力、集成创新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数链融合复合型人才。

本次试点建设,计算机学院将联合软件学院、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山东省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及科研院、信息中心、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等校内单位联合推进。学院将基于该国家级特色试点,结合“区块链”微专业和山东省数链融合技术创新中心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开展面向教育领域需求的区块链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挖掘区块链技术在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的实施路径,构建面向学科交叉融合的智能化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形成系统化教育教学资源,助力国家区块链教育实践与人才培养。

 

 

 

(图/文  徐慧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