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办五十周年暨计算机学院创建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9 编辑:徐慧 来源:

 

 

——初心如磐,共襄盛举;聚力赋能,规启宏图

 

2021年9月26日,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学术主题院庆”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暨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庆祝大会在青举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沈学民教授出席大会,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兄弟院校同仁、计算机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兄弟学院领导、合作企业代表以及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在校生代表等约90余人参会。大会由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平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沈学民教授致辞中谈到,近些年山大计算机学院在区块链、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点项目,创办了国际期刊《高置信计算》等,学科和学院发展水平不断攀升,为推动我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和科研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山大计算机学院未来更加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学科发展定位,争当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先行者。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沈学民教授致辞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一代代山大人用汗水、勇气、智慧和力量书写了一幕幕光辉篇章。50年来,计算机学科始终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在几代计算机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呈现出昂扬向上、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他希望,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以学科创办50周年、学院创建40周年为契机,抓住历史机遇,勇担时代使命,继续培养造就计算机学科栋梁之才,贡献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为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教授致辞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首任系主任汪嘉业教授深情回顾了计算机系建设初期的诸多历史瞬间,感慨四十年来山大计算机人共同谱写了学院过去和现在的荣光。展望未来,学院正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他希望,未来学院从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着眼,找准学科发展定位,突出自身特色,搭建良好平台。敢于破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快学科发展和一流人才培养。最后他寄语生活在新时代的同学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祖国的繁荣和昌盛而努力奋斗。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首任系主任汪嘉业教授致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原青岛大学副校长、1978级校友邵峰晶教授谈到,感激母校给予的精神动力和教育培养。学院长期致力于为校友搭建联络平台,于2019年成立校友理事会,积极协调各地校友分会开展相关活动。目前已在北京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北美等海外地区建立山大计算机学院校友会,可以使校友们在步入社会、经历了人生的桑海沧田之后,能够在校友会这个家庭团聚、小憩和交流;在这里回眸曾经的奋斗之路,在这里印证校友们的峥嵘岁月。她代表校友理事会诚挚呼吁全体校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学院发展,祝福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计算机学科的愿景目标早日实现。

 

 

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原青岛大学副校长,1978级校友邵峰晶教授致辞

 

“饮其流者怀其源,落其实者思其树,学其成时念吾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计算机学院院长、1988级校友吕卫锋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以校友身份祝贺山大计算机学院40岁生日快乐。他表示,离开母校近30年,每每看到山大计算机学院取得了新的成绩,作为学生、作为同行,都衷心为学院取得的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直到今天,母校“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的校训,“崇实求新”的学风依然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生活和工作。即便现在在北航工作,山大基因仍然让他自信且坚定。母校是他的筑梦场和加油站,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与学院合作,为学院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计算机学院院长,1988级校友吕卫锋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尹霞主任首先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各兄弟高校计算机学院和系所,向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老教师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祝贺。她表示,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规划紧密对接国家战略,为未来特色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正如山大和清华具有互融互通却又各自鲜明的治学风格和校园文化一样,山大计算机学院和清华计算机系在多年亲密合作基础上,也形成了各自鲜明的学术风格。希望未来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为我国计算机学科和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国家先进技术创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尹霞主任致辞

 

成秀珍院长再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向历任为学院发展贡献出力量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她代表学院从学院历史、学科近年发展、学科现状、学科展望四个方面向全体与会嘉宾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发展情况。她谈到,学院目前逐步确立了数链融合计算、人机融合智能、算法理论三大学科群,形成了七大主要研究方向。她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特色优势,在创建一流计算机学科宏伟目标的道路上抢抓机遇。希望未来学院始终勇于站在科技前沿,向着建设一流计算机学院的目标迈出坚定步伐。

 

 

成秀珍院长代表学院做院庆学科汇报

 

彭朝晖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谈到,作为具有光荣传统和深厚积淀的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深知教学、科研、服务的责任重大,只有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只有坐得住、坐得稳“冷板凳”,才能走通之前没有走过的路,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他代表学院全体教师表示,一定会把本次庆典作为新征程的起点,厚植山大家国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用激情和汗水,投身科学研究、献身教育事业。

 

 

彭朝晖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2018级本科生郭书宇代表学院全体在校生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感激学院众多优秀教师传道授业,将专业知识倾囊相授,使他建立起了全面而牢固的知识体系,感谢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及全面发展。他希望能够向校友前辈们看齐,传承山大精神,弘扬计科传统,在破解计算机领域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问题上,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奋进,建功立业,回报祖国。

 

 

2018级本科生郭书宇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江苏横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学院1996级校友殷亮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学院目前在校企合作、服务社会和全员育人方面不断深化细化,与包括他所辖企业在内的上百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共建课程、实习实训、课题研究、赛事组织、共建实验室等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院地政企合作,推进了学院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提升,实现了多方共赢。他衷心希望继续加深与学院和各校友企业的交流,共同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江苏横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学院1996级校友殷亮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随后,庆祝大会举行校友企业联盟授牌仪式。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共同为参与联盟的校友企业代表授牌。计算机学院成立校友企业联盟,旨在不断完善校友企业家和校友企业为主体的紧密型合作互助平台,帮助扶持学院创业校友群体的可持续发展成长,达成校友企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

 

 

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为校友企业联盟授牌

 

接下来,为感谢相关企业对计算机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大会举行了捐赠证书授予仪式。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为捐赠企业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挖掘与优秀企业的合作机制,携手进行相关领域理论与应用研究,深入开展科技攻关,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为捐赠企业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党委书记贾智平在最后致辞中表示,50年风雨兼程,上下求索;40年峥嵘岁月,薪火相传。40年间,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经历了一校两地四校区办学。在历任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天的庆祝大会热烈、隆重、催人奋进,我们深信,未来在座各位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继续关心支持下,全院教职员工按照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一定能够汇聚更多智慧与力量,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平教授致闭幕辞

 

大会在全体起立奏唱山东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由于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很多校友无法参会,未能到场的校友们纷纷通过视频、电话、回忆录等形式表达了对学院的怀念和感恩。与此同时,全国部分高校计算机相关学院和系所通过贺信方式表示祝贺。大会期间,播放了“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庆宣传片”及“学院部分退休资深教授祝福短片”。 

现场播放学院部分退休资深教授祝福短片


当天下午,为深化学院校友会在广大校友群体中的服务作用,聚焦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未来发展,党委书记贾智平、院长成秀珍分别牵头主持召开“产学研合作与校友企业联盟座谈会”和“计算机学科发展座谈会”,校友企业联盟代表和各高校计算机学科同仁分别参加上述会议。

 

 

产学研合作与校友企业联盟座谈会

 

    

计算机学科发展座谈会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学术主题院庆”系列重要活动自今年年初开始至今已主办3场全国性会议、近30场学术报告,并通过师生文体活动、学术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本次庆祝大会作为“学术主题院庆”中的重磅环节将院庆活动推向高潮。


 


(文/徐慧   / 赵东海、李腾龙、周兆芸等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