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第十七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工科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1-09-18 编辑:徐慧 来源:

2021年9月18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工科前沿讲堂第十七期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平台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杰出教师王万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本质与研究进展”的报告。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致欢迎辞,报告由人工智能系主任吕琳教授主持。

王万良教授首先对人工智能起源、发展的关键节点及技术做了介绍,他表示由于当前数据量的不断增大,人工智能对其他行业的支持变得不可或缺。随着相关关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围棋等方向,已经有了超越人的智慧,并在生物、医疗、制造业等行业进行赋能。随后,他介绍了当前工业界和学术界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以及人工智能人才的稀缺。最后,他对于老师们如何更好的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做了系统分析,并就如何培养从普及到精通不同层次的人工智能的人才阐释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对自己的行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期待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积极努力成为稀缺性人才,为祖国人工智能的崛起添砖加瓦。学院教师对如何更好的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受到启发。报告结束之后,王万良教授与同学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真解答了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讲者简介:王万良,博士,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杰出教师。现任浙江省可视媒体智能处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人工智能导论》负责人。主持国家863、国家基金、国家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0项、省重大与重点科技项目10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以第一作者出版中科院科学出版基金资助专著等2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新形态教材《人工智能导论》《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等。

 



(图/文  曹令鑫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