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商会产业供应链委员会张明钟副秘书长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6 编辑:徐慧 来源:

2021年4月25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四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学长讲堂”第三期。本期讲堂邀请到2001级校友、中国国际商会产业供应链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明钟通过线上为学院师生做“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引领技术——5G”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主持,2020级辅导员胡柞润及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明钟首先介绍了5G在当前的发展现状,讲述了5G发展技术背景及主要特点,从参与建设者的视角分析了我国5G技术相关发展政策,分析我国5G应用落地的最新成果和典型场景。他指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引领技术,将全面构筑数字基础设施,打通信息流动“大动脉”,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在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发展趋势时,张明钟介绍了未来5G技术的发展目标和一系列“5G+”计划的发展前景,为大家描绘设想了未来5G技术的应用延展将为社会、生活、工作、学习等方式带来巨大的变革。



学术报告过后,张明钟分享了他个人的求学经历及个人职业发展历程,以自己本科毕业后先就业、后考研、再就业的实际发展经历为例,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真切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定方向、交益友、养良习、居安思危”是他给予参会同学们的建议良言,他鼓励大家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激发探索自己的学习兴趣,从工作兴趣中进一步确定自身的发展定位。

报告会最后,张四化对此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对明钟学长的倾情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从报告中吸取能量、指引发展。此次报告会不仅开阔了在校生对产业新技术知识发展应用的视野,也收获了学习生活和未来规划的宝贵建议。

 

张明钟简介:中国国际商会产业供应链委员会副秘书长,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数字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委员会副秘书长、工信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期支撑工信部开展通信行业、互联网行业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等课题研究和行业管理,近年来在互联网+、网络强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互联网百强评价等方面开展了数十项研究,主要服务于全国及地方工信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著有《5G赋能》专著,参与编写《中国电信业60年》《2013-2019年中国企业年鉴》《2009-2019年中国通信行业年度报告》《2015-2019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等书籍,并在国家级杂志公开发表等十余篇文章。

 

 

/文  申瑞婷    编辑/徐慧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

           山东大学(青岛)第周苑C座

邮编:266237

院办电话:(86)-532-58630622

本科招生电话:(86)-532-58630176

研究生招生电话:(86)-532-58630610

学院微信公众号

山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