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芳华岁月 >> 纪念文集特刊 >> 正文

芳华岁月

纪念文集特刊

第二篇:M340时期的往事(1985-1992 )(四)

时间:2021-05-14作者:杨洪


编 者 按:

本文是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杨洪教授的工作回忆录,回忆内容主要从作者本人当时负责计算机软件业务场景的角度展开,在此工作期间,当年学院的崔武、洪俊源等几位老师负责M340计算机的硬件运行与维护工作,同样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但因作者没有参与硬件方面的相关工作,故没有在文章中做出相应描述。特此说明。



第二篇:M340时期的往事1985-1992 )

——原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洪教授

本文将分四部分刊出,以下为第四部分:


(四)


同行之间的友谊

    M340机有个用户协会,吸收了全国四十余家富士通公司的计算机用户单位。在这些用户当中,我们与之关系最密切的还是教育部属院校的老朋友们。在这段回忆中,应当提一下我们的老朋友。

  厦门大学的徐锡键和林清溪,我们在日本研修时被分在一个小组里,大家朝夕相处,早就建立了友谊。我与孙秀芳1985年3月去厦门大学参加日方的软件培训时,他们曾给我们很多帮助。1985年6月我校的M340机装机后,徐锡键等对我们提出的技术方面要求从来都是有求必应的。

  北京师范大学的谢文杰和向隆本二位老师与我们本是同龄人。从1984年春季在北师大的前期培训时,他们就给了我们不少帮助。M340机装机后的几年,我们每次到北京办事都会与他们保持联系。

  兰州大学的管会生和徐德启两位对我们都很热情,在应用软件方面曾给我们以有力的支持。1987年8月,我与王历去兰大参加M340s机的经验交流会,曾得到他们热情的关照。

  北京医科大学的黄因敏,她在医科大学里从事医学统计分析,与我有许多共同语言,在多元统计分析软件的使用方面曾给我们以支持。

  重庆大学的王康和王电,1985年11月我和吕刚前去重大听日方的培训讲座时,曾给我们以热情地支持。

  南开大学的沈琴婉和贾丘克,在他们学校1985年2月装机时,给我们提供了先期上机的机会。

  华东师大的刘淦澄和刘立人,当我们1985年去厦门大学参加培训路过上海时,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方便。刘淦澄与我都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委员会第一、二届的委员,曾几次一起参加该委员会业务活动。


我在M340s机上的工作

作为软件管理人员,我曾先后七年在计算中心做M340s机的软件管理工作。该机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总计花去贷款五十万美元。当时我们一心就想让它为山东大学的科研和教学中尽量发挥主要作用。事实上,在那七年中我们软件组的同事们都为吃透M340机的软件花费了很大的功夫。

  从准备引进M340s计算机系统时,计算机系就对计算中心的班子作了调整。由崔武任中心的主任,我和刘殿秀担任中心的副主任。不久,刘殿秀调往山大威海分校,软件方面的担子落在了我的身上。M340s机正常运转不久,蔡庚裕老师就回教研室工作了,我更感到了软件工作的压力。当时多亏两位年轻人王历与赖松青,他们把系统维护的主要任务都承担起来。

虽然M340机的系统管理十分复杂,但我们中心这套系统的运行始终都保持正常,这与软件组全体人员的认真负责分不开,与王、赖二人的刻苦钻研也是分不开的。他们都是中途上阵接手这项工作的。未经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就能把软件系统维护的比较好,实在不容易。我从他们身上看到,年轻人只要肯努力,就能很快承担重任。

为了使M340s系统的全部软件都能及时为用户服务,我面对上百本随计算机来的软件资料,不惜花费许多时间一部分一部分的啃起来。记得那时的不少星期日,我照常到办公室里看材料。夏季在数学楼一层的办公室里,凶猛的黑蚊子大白天就来叮人,我把一台很旧的华光电扇开得很大,以便驱赶蚊子。电扇的开关坏了,就用一把铁锁压住开关继续转动。在那些日子里,我首先摸透了作业控制语言JCL的详细规定。作为软件管理人员,不能深入到具体业务层面里去,是无法应付各种突如其来前的特殊情况。

1985年9月的一天,化学院的一位王姓博士生气冲冲地来找我论理。他强调自己的FORTRAN程序没有任何问题,但是M340机就是不给他完成提交的作业。他说我们的系统有问题,应当马上解决,否则影响了他的毕业论文答辩怎么办?

我仔细看过他那厚厚的一大本FORTRAN源程序的清单,足有七、八千行,而且已在其它计算机上运行过的。我不怀疑他的程序会有错误,因为程序出错是会有返回信息的。我估计他作业的错误会出在JCL上,因为JCL语句是他新加进去的。在审查他的JCL清单时,我发现他在JOB语句中的参数指定项:

CLASS=C,MSGCLASS=OUTPUT

两个参数之间把逗号写成了空格。这一小小的错误,相当于他作业的信息返回级别MSGCLASS没有指定,使他的作业无法获得返回信息。当我指出这个错误后,他仍然坚持自己没有错。我让他先去终端室里改过来再试试看。他去后一切都解决了。他再面对我时,就不再提我们的系统有问题了。

那时,我首先把科研计算使用得最多的FORTRAN77语言的资料看的最细。其次,COBOL语言是我新接受的教学任务,我把相关资料全部看过,并把COBOL中的四种不同文件格式:顺序文件,直接文件,相对文件,索引文件全部在M340s机上通过了程序的检验。这样讲课时心中就很有数了。

  对M340机的汉字系统及汉字终端,我与其他同事前后花费了数月时间的探索,最终认识到它的严重不足,无法面对全校推广使用。这套汉字系统使M340机对文科各系的推广使用受到严重的限制。

  与前几年DJL-1机的时期不同了,来M340s计算机上机计算的用户都是理科各系的研究生们,基本上很少有直接找我们帮助上机计算的情况。

  M340s机适用于大规模的科技计算。化学院邓从豪先生团队的量子化学计算的重要工具高斯80程序库长达二十万行的规模,只有到M340s机上才能运行。物理系高能物理相关计算都来M340s机完成。在他们的上机过程中,我们仅提供一些系统服务与咨询。物理系夏曰源教授课题组的离子分布矩计算是在M340s机上进行的。他当时的硕士研究生徐现刚、许秉章常到机房上机。孙秀芳经常参与他们的课题计算。

  我在M340机上作计算题目的情况大大减少了。能够记起来的几项科技计算任务如下。

  1988年完成山东省工业生产规划的优化计算。该课题是我的老同学张天赐为课题负责人的山东省级科研项目。最终建立了二十余个不同的线性规划数学模型。每个模型都包括100多个变元,200多个约束条件。是在M340计算机上用我的自编程序计算的。

  为了准备目标函数与约束条件的数据,从省计划委员会得到几十万数据。发动数学系二十几名高年级学生整理数据达一周多时间,请朱泠和亓建平在M340机上录入数据和校对达半个多月时间。最终完成大批量计算时,是请机房值班人员在夜间值机时,关闭掉TSS,用批作业通宵运算完成的。

  当时山大医院的吕学聪院长关于山东省大学生体质情况的统计分析题目是在M340机上用ANALIST软件完成的。

  除此以外,还承担过的计算任务有山东省中学生心里素质的对比分析;山东省中学教师嗓音疾病的调查统计分析;济南大明湖水质污染源的统计分析等课题。

  1986年至1991年,我依托M340s机对全校讲课的科目不少,包括对计算机系学生讲《COBOL语言》;对全校理科研究生讲通选课《FORTRAN77语言》;对管理学院学生讲《经济统计学模型与软件》;1991年对计算机系本科89级学生讲《数值计算》的PASCAL计算实习;对全校理科研究生多年讲授《M340机的应用软件》等。

  时间已过去二十余年。想起那时的往事,许多具体经过都已淡漠了。但那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阶段。那时我感觉在每天的忙禄中,时光过得挺有价值。


M340s机淡出于山大

1985年夏秋开始,M340s机在山大正常运转之后,曾有几年辉煌的时期。当时机房内外可谓“门庭若市”。它不仅为山大培养高科技人才作出了贡献,通过在M340机上的用机而诞生的科研成果也相当可观。

随着微型计算机的大批登场,微机的处理速度每年都在大幅度的提高,特别微机上的汉化软件的飞速发展。而且微型机的价格每年都在迅速降低。在这种形势下,山大各单位都装备了许多IBM286、386、486直到586等微机。几个本校的重点科研基地如理论化学、高能物理等研究单位都相继配备了自己的小型机或工作站。

  到1991年前后,来计算中心上M340s机的用户就已经明显地减少了。计算中心也配备了自己的微型计算机房,以适应校内用户的需求,特别是文科各系需要汉字系统的计算机教学要求。

  M340机的淡出是大势所趋。直到1993年前后,M340机还定期开机热身,但用户寥寥无几。我称它为“淡出”,是因为在M340s机组硬件人员的精心维护下,该机始终都是能够正常运转的。

  M340s机最终还是退出了服务于全校的计算机行列。这又是山大计算机一个时代的结束。



编辑|周浩然 徐慧

美版|张世倩 朱润泽  

责任编辑|徐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