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芳华岁月 >> 纪念文集特刊 >> 正文

芳华岁月

纪念文集特刊

院庆文集序言

时间:2021-09-08作者:

院庆文集序言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四化

 

在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建50年,计算机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我们策划组织了本次院庆主题征文活动,50年虽然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在此期间所有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院”有过交集的人,都无法抹去这一特有身份符号的印迹。自征稿活动通知发出以后,有不少已毕业校友和退休教师联系我们,并提供了不少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信息,特别是学院郑玉林和杨洪两位老教师把他们当年工作时的重要场景写成回忆录,作为本次文集收录文章供校友师生们传阅交流,极大的增进了广大师生校友对学院那段时期发展历史的了解,也凝聚了校友们对母校、学院发展的关注之情。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起源于1971年山大数学系的计算数学教研室,1981年在山大数学系计算机教研室、科技情报学教研室和计算站三个单位基础上创建成立了山东大学计算机系。1984年山东工业大学成立计算机工程系。2000年合校前省内两所实力最强的高校,分别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计算机专业人才,如今我们视为共同一体的荣耀校友。

前几日去山大中心校区南院拜访已经96岁高龄的陈力行(山东大学原副校长)老先生,他告诉我计算机系成立的那天是他代表学校在化学系一楼阶梯教室里宣布的成立仪式,听他的语气就好像建院(系)这事就发生在前几天一样。从1981到2021年的40年间,不同的人经历着不同的事。对于在读的学生,每个人的大学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上大学时期的经历是大家人生中最珍贵美好的记忆时刻,学院作为校友们共同的成长家园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理想追求。对于教师来讲希望把每一名学生培养为社会之栋梁是恒定不变的目标。这40年间学院不管从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办学条件等各方面实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然而今日的大学发展也不能够与40年前的大学发展阶段同日而语,今日的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也必需要与时俱进,跟上当前世界高水平大学发展的节奏。

一所学校的校友是最能够代表这所学校的社会名片,校友群体对学校的认可应该是学校办学最大的成功标志。美国的常青藤名校为什么能够屹立世界几百年而事业长青?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校友群体对自己学校长期持续的关注支持,同时学校能够将校友们的反哺支持持续用于促进改善自身的教育水平和办学条件,不断引进培育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国家输送培养社会所需的优秀人才。

“为天下储人,为国家图富强”是山东大学在120年前确立的办学宗旨,计算机学院在成立的40年间始终秉承这一办学宗旨,为国家改革开放后的现代化事业建设贡献了山大计算机人的力量。今天作为山大计算机人的校友们让学院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相信在广大师生共同努力进取中,学院的教育事业会进一步蓬勃发展,未来我们会更加坚定的相互激励、砥砺前行,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理想目标而奋进。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你在处、那便是家!

 

20219月6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